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能做到

2019年07月15日 1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国国际市场新闻社记者:

  您刚才说下半年的经济运行有后劲支撑,在政策方面还有很多空间,您能否围绕着房地产行业和基础建设行业,从政策导向上给我们作一个比较详细一点的展望?比如说国家对于房地产投资的态度会有什么样的改变,以及地方政府对于基础投资这方面的转向。谢谢。

  毛盛勇:

  谢谢你的提问。谈到投资,我们讲投资有三大块主要内容,一是制造业投资,二是基础设施投资,三是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去年以来一直还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增速大概在10%左右,1-6月份略微有所回落,为10.9%;基础设施投资1-6月份比1-5月份略有加快,制造业投资最近两个月小幅加快,这是三大投资近期的基本表现。

  说到房地产,从刚才我发布的数据,包括今天9:30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房价的情况来看,我们结合房价、房地产投资、房地产销售、开工面积、土地成交等,把这些房地产领域的指标综合拿到一起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总的还是平稳的。这是第一。第二,从下一阶段来看,一方面城镇化还在继续推进,刚需和改善性的需求还是有的,这是一个支撑。另一方面,“房住不炒”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再有我们强调“因城施策”,强调城市政府主体责任,这两方面的因素综合在一起,下阶段房地产市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能做到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从基础设施投资来看,我个人理解,我们政策效应还会继续得到发挥,包括专项债的发行力度在加大,一些新办法的出台,确确实实加快了补短板、强后劲的重大项目的批复,下阶段这些项目会陆续落地见效,因此基础设施投资应该说是有望低位回升。谢谢。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