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统计局:“逆周期”调节政策效果下半年会继续显现

2019年07月15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 今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

  想问一下,上半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的力度比较大,2万亿的减税加2.15万亿特别专项债发行,但是现在有的人觉得从数据感觉效果不是特别的明显,您怎么评价?还有,下半年在贸易战的背景下,有没有新的政策举措来保证实现今年的增长目标。另外,您能不能给一下资本形成和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谢谢。

  毛盛勇:

  先从后面的问题回答您。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三大需求的贡献率,消费的贡献率是60.1%,资本形成的贡献率是19.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的贡献率是20.7%。

  关于今年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效果。我们都知道,去年年底以来,包括今年以来,为了应对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些外部不确定性和我们自身也面临的一些经济下行压力,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不断加大落实力度,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也包括积极的就业政策全面发力等。从财政政策来看,逆周期的财政政策是增加支出,包括增加专项债的发行力度和节奏、增加额度等,以及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和降费政策措施等。这些政策有的是在今年的4月份,有的是在5月份陆续见效的,从我们目前调研的情况来看,企业对减税降费的获得感还是比较好的。而且从6月份的数据来看,1-6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有所加快,制造业投资增速最近两个月也是小幅回升,说明政策一方面已经在产生作用,另一方面,我们预计下半年这些政策的效果可能会继续显现。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当前投资的水平还比较低,包括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等。下一阶段,随着政策落实落地,还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预计下半年会有更好的表现。谢谢。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