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扎根粤港澳大湾区,为研究和应用“架桥设梁”

2019年07月14日 1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深圳7月14日讯(记者 马常艳)7月13日,广东高质量发展调研来到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告诉记者,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作为深圳市政府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的执行单位,充分利用清华大学体系与资源优势,扎根大湾区,为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架设桥梁。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于1996年12月21日由清华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创建。就是这家研究院,累计孵化企业2500多家,培养上市公司21家,包括力合微电子、兰度生物材料、水木金谷等。

  嵇世山介绍,清华大学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创新战略高地主动“连横”布局,“合纵”打造上下游齐备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链条,打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向高科技产品和企业转化的渠道。

  目前,除在深圳设有清华大学国际研究生院(下称“研究生院”)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外,清华大学在广州还设有清华珠三角研究院,以执行清华与广东省政府的战略合作;在东莞、珠海、佛山、惠州等地分别也设有创新中心和科技园区。

  “在这样的体系布局中,研究生院得以致力于国际化高水平学术研究和硕士、博士培养,研究院则致力于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地优势资源,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团队、项目找到最佳落脚点,也为高效、高质量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了根本保障。”嵇世山说。

  围绕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发展战略的部署,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还在创新战略研究方面发力,成立了创新发展中心,重点研究深圳-香港科技创新合作总体定位、发展战略、合作机制和制度安排,提出以科技合作为抓手、以创新要素的广泛流动为动力,推动河套地区建设集成内地和香港政策优势的混合试验田。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