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小微经济须加强自我“赋能”

2019年07月13日 06:57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孙文凯

  □ 6月份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维持与上月相同水平,虽然小微指数短期趋稳,但从长期趋势看并未彻底摆脱下行压力,小微经济下半年仍然面临考验。

  □ 要维持整体经济发展,带动小微经济持续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应该继续保持甚至还要加大。此外,小微企业本身还应该加强“赋能”,提高自身生存能力和附加值。

  6月份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1,维持与上月相同水平,显示小微经济在短期内运行趋稳。

  小微经济运行趋稳与整体经济形势有关。2019年上半年,在各项优惠政策和一系列改革举措提振作用下,中国经济抵御了下行风险,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作为政策重点支持对象的小微企业受益颇多。从行业指数看,制造业分项指数有所提高,小微企业中制造业占据最大比例;从地区指数看,小微经济较发达的华东和华北地区指数有所提高。从分项指数可以看出,绩效指数有所提高,意味着业绩好转;成本指数提高,意味着成本下降,这也反映了政策带来的利好。

  虽然小微指数短期趋稳,但从长期趋势看并未彻底摆脱下行压力,小微经济下半年仍然面临考验。小微指数各分项指标呈现“四升四降”态势。尤其是分项指数中有先行意义的采购、扩张和融资指数都有所下降,意味着未来发展存在一定压力。分行业看,6月份七大行业小微指数呈现降多升少的“两升五降”态势,除制造业和住宿餐饮业外,农林牧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和服务业小微企业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分区域看,六大地区小微指数也多数下降,呈现“两升一平三降”态势。

  小微经济发展与整体宏观经济息息相关。宏观经济面临的压力会对小微经济发展产生一定影响。虽然2019年1季度实际GDP增速为6.4%,与去年4季度持平,但名义GDP增速较去年4季度下滑了1.3个百分点。另外,第三产业实际增速下降了0.6个百分点。

  从总投资看,上半年受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影响,拉动整体投资增速平稳,但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从消费看,今年1月份至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比去年全年增速下降0.9个百分点,内需扩张受抑。

  同时,虽然今年上半年净出口有所增长,但进出口总额却负增长1.6%,出口、进口和进出口总额增速分别较去年全年增速下降9.5个、19.5个和14.2个百分点,外需增长也不容乐观。

  由于外需存在不确定性,要维持整体经济发展,带动小微经济持续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应该继续保持,甚至还要加大。在宏观经济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对外开放以促进外需增长,进一步对内改革、提高效率以拉动内需。

  对小微经济而言,目前小微企业融资情况有了一定好转,但在建设全方位金融体系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还有待进一步推进,以便小微企业真正受益。

  此外,小微企业本身还应该加强“赋能”,提高自身生存能力和附加值,以真正达到小微经济健康发展的目的。(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孙文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