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AI时代,有哪些投资理财新趋势?

2019年07月10日 14: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钱箐旎)近年来,随着AI科技技术的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已融入到了各行各业,逐渐成为了企业发力的“关键点”。特别是智能投顾,一直被视为AI科技最看好的落地领域,备受市场追捧。相信大家都好奇,这些对咱的投资理财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或者说,随着AI的逐步落地,未来投资理财会有哪些新趋势?今天生财君就带大家来了解了解。

  所谓智能投顾,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融合到传统投资顾问业务的各个环节之中,基于客户自身风险偏好与承受能力、财务状况、生命周期,运用现代投资组合理论,通过智能算法搭建模型,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为客观全面的资产配置规划和组合资产交易等全方位的服务。

  传统银行一直被视为AI技术最好的落地场景。今天就以浦发银行为例,来看看AI到底怎么改变了咱的投资理财。据介绍,自“十三五”开局提出“数字化”战略以来,浦发银行就充分发挥信息科技先行优势,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以数字化技术的研究、引入和应用为切入点,集约化布局全行业务创新战略。2016年11月,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智能投顾1.0——财智机器人,实现了一键资产诊断并推荐财富产品、一键下单交易等服务。

  通过运用人工智能、量化交易等技术迭代,浦发银行不断规划“浦发大脑”建设。2017年底其发布了业内首款实现VoiceID和AI交互的智能APP,并在APP中推出融合智能算法技术的智能投顾2.0——“浦发极客智投”,形成了用户分析、策略制定、产品遴选、交易执行、账户持续跟踪再分析的全流程闭环智能投顾服务。

  今年年初,浦发银行正式提出未来五年全行发展的战略目标,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推动该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浦发银行还表示,智能投顾将会大幅熨平金融服务的层级和时空,给金融的业态展现、内在动能、服务效率带来革命性的改变,今年还将推出智能投顾3.0版。

  举个例子,如果你是一个投资小白,你会遇到的问题有:无所适从,看不懂盘,摸不清风向,不懂定制,资金不够充裕等。

  在极客智投3.0,你可以通过拨动指针,随时看到各种智能投产品的组合业绩。3.0版特地升级了智能组合服务,基于浦发银行庞大的历史数据和客户标签,不仅可以享受覆盖全球8大类资产配置的投资组合,还分别使用于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此外,对于玩过其他智能投顾产品的新手而言,门槛金额过高是一大痛点。但在极客智投3.0中,1000元即是玩转智投组合的敲门砖。

  有分析指出,智能投顾的服务流程较为简便,全流程均可在互联网上实现,相对标准和便捷,一般只需几个步骤,短短几分钟就可完成。同时,相比人工投资顾问,智能投顾服务的使用门槛更低。

  当前,智能投顾在银行、基金、证券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中的应用逐步迈入实务阶段,开始真正为更多客户提供需求适配的资产配置建议和资产组合推荐服务。有专家指出,智能投顾依靠新兴技术的发展,突破了传统的时空和服务人数的限制,同时也避免了金融机构出于自生业绩指标对客户施加的销售导向,减少人为的主观情绪波动,保证投资顾问服务的专业度。

  为顺应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还表示,浦发银行已发起成立了开放性的智能金融创新联盟,百度、科大讯飞、上海清算所等首批加入,后续还将适时扩大创新联盟范围。通过搭建集各方智慧的智能金融创新平台,遵循开放共赢的合作理念,发挥各方优势,将努力实现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创新探索和深度应用。

  把握住趋势,才能更好地制定财务规划,今天的生财之道,您get到了吗?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