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9年首都海智-海归青年科技人才双创加速营在京启动

2019年07月08日 17:1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 (王鹏飞)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及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时代新要求,配合北京市科协“创新链接系列活动”,分别从促进海智工作与创新簇建设的融合、推进海智离岸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海智科技社群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研究,推动海智资源库建设、深化海智项目合作、促进海智成果转化和共建海智海外工作站。2019年首都海智-海归青年科技人才双创加速营在“第八届创新链接国际研讨会”上正式启动。

  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女士致辞

  左至右依次为:北京市文旅局处长庞林华先生,朝阳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曾旭女士,北京市科协秘书长张玉山先生,北京科学中心主任何素兴女士,北京海归孵化器科协主席、北京海归创亿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关帅先生

  北京市科协国际部部长曾福林先生主持,北京市科协秘书长张玉山先生,北京科学中心主任何素兴女士,朝阳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曾旭女士,北京市文旅局处长庞林华先生、北京海归孵化器科协主席、北京海归创亿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关帅先生共同启动2019年首都海智-海归青年科技人才双创加速营,中国工程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德毅先生,中科院侨联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顾行发先生等海内外人士出席见证。

  北京海归孵化器科协主席、北京海归创亿科技创新中心负责人关帅先生汇报“2019年海归加速营规划”

  据悉,“2019海外智力为首都建设服务计划-海归青年科技人才双创加速营”为脱产学习交流,由中国科协海智办、北京市科协指导,北京国际科技协作中心、北京海归孵化器科协、北京海归创亿科技创新中心共同组织,北京科学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侨联作为支持单位,计划每年至少组织一期,以服务海归青年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向拥有自主科技成果,具有创新能力的海归科技型企业和项目构建成果展示推介、技术对接、创新创业咨询的服务链,促进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化需求深度融合;聚焦国外未归来的高精尖群体(硕士博士院士等),鼓励其回国开展创新创业;营造国际科技创新氛围,激发海外(归国)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热情,引导其实现报国志向,最终在首都形成一个全新的领先的创业创新生态圈。加速营专门设立导师委员会,负责对加速营学员的选拔、师资推选、教育培训、项目发布、投资评估等工作,并对学员创业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咨询、指导、监督。包括政策咨询团、投资顾问团、律师服务团,将政策引领、创业辅导、投资扶助、基地孵化相结合,形成资源整合的“全链条”式服务模式,在学员创业过程中实行一对一导师培养和人才资源库相结合的模式,为海归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投资保驾护航。配合有关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国际科技成果在“三城一区”落地转化,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会上,由北京市科协发起的首都海智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同时揭牌了北京-剑桥创新创业产学研协作实验室,并对首都海智专家进行授牌。

  未来,2019年首都海智-海归青年科技人才双创加速营将以剑桥大学等国际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与中国合作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和人才创业项目为研究范例,提出国际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重点评估海外科技创新项目在国内的成果转化情况和科技人才教育交流实践情况,发布评估报告皮书。与剑桥大学共同组织中英国际科技创新大赛,结合剑桥科技节活动,在中国设立中国赛区,引入剑桥大学科技创新品牌活动,为科技教育交流牵线搭桥,增强国内外创新驱动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