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调查:9成港澳青年认为大湾区为个人发展带来机遇

2019年07月06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7月4日,在广州举行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合作发展论坛”上,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发展问题“深调研”成果正式发布。这份重点针对在湾区九市高校就读及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群体的调查显示,9成受访者认为大湾区建设给他们的发展带来机遇,对个人发展“很有帮助”。

   

   资料图:港珠澳大桥。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近9成就业港澳青年内地收入近万 

  本次调研重点面向在广州高校就读及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发放了955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833份,并对其中60名港澳青年进行深度访谈。

  调研显示,受访港澳学生中,有81%的人认为内地发展前景好,83%的人认为粤港澳合作、大湾区建设能够促进湾区经济发展,对自身积极影响大。

  在已经就业创业的港澳学生中,认同湾区机遇的比例更高。调查显示,9成受访者认为大湾区建设给他们的发展带来良好机遇,对个人的发展有很大帮助。

  实际收入水平也印证了大湾区给他们带来的机遇。数据显示,87%的受访者个人收入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从事的行业,以专业服务及其他工商业配套服务行业为主,占73%。这意味着在珠三角就业的港澳青年,依然发挥着港澳优势行业的作用。

  近8成港澳学生适应内地学习环境 

  结果还显示,在内地高校就读的港澳学生,在校适应程度普遍超过预期,很好地融入了内地学习、生活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在广州就读的港澳学生近1万人,对于他们所学的专业,认为“非常满意”、“比较满意”的比例占77.19%。在学习适应上,他们普遍比较容易适应普通话及简体字。其中,48.32%的港澳学生能很好地适应,30.54%的港澳生比较适应,总体占比达到78.86%。

  创新创业的港澳毕业生,与内地也有较好的融合。调查显示,75%的受访者认为其与内地朋友关系良好,能与他们接触交流、互信互助及参与社交、公益及娱乐活动。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