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将阳光跟帖行动进行到底,打造风清气正网络空间

2019年07月05日 18:55   来源:光明网   秦川

  作者:秦川

  “98载奋斗拼搏,亿万万人家国。”今天是中国共产党98岁生日,9000多万党员欢欣鼓舞,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喜庆之情。当前,各地正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有动力践行使命。

  对于广大网友来说,无论庆祝党的生日,还是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都不是旁观者。不久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光明网、央广网、腾讯等10家网站平台承办的“阳光跟帖行动”启动。推进阳光跟帖行动,可发挥网民引导网民、跟评影响跟评的积极作用,推动跟评服务健康发展,营造向上、向善的跟评生态,培育清朗的网络空间。

  “将阳光跟帖行动进行到底,让我们的网络空间阳光普照、清风徐来……”启动阳光跟帖行动,意义重大而深远,特别在大事多、喜事多的时代背景中,阳光跟帖行动更有必要,更孚众望,也更有正能量。

  响应阳光跟帖行动,需要广大网民迸发出责任感,把初心演绎为恒心。阳光跟帖,看似只是一种网络行为,但这与初心有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国数以亿计的网民中有众多党员,不忘初心、牢记生命不只是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也不光体现在干事创业中,还更应体现在阳光跟帖中,通过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的跟帖,为网络空间注入强劲正能量。

  响应阳光跟帖行动,需要广大网民激发出使命感,在跟帖中担当使命。跟帖是个技术活,除了具备基本的新闻敏感,还需要拥有相应的素养。跟帖有没有阳光,是不是彰显意义,不是说几句漂亮话那么简单,还需要说到点子上,需要准确把握。“这是幸福的中国,拥有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在党的生日当天,网友的跟帖,饱含明天的希冀,澎湃着国民凝心聚力的力量。这种振奋人心的跟帖,带来事半功倍之效。

  响应阳光跟帖行动,还需要广大网民反对谣言、与有害跟帖抗争。有些跟帖不客观,不真实,甚至充满恶意,有些跟帖已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当在禁止之列。这就需要有责任的网民善于发现问题跟帖,并及时遏制问题跟帖。

  落实阳光跟帖行动,各大网站责无旁贷。除了监管部门继续落实好网络管理的属地责任,压实责任主体,更需相关网站努力当好阳光跟帖的排头兵,将跟帖评论打造成传播正能量、弘扬精气神的交流平台。在这一过程中,网站责任重大,一旦稍有麻痹,或处理不慎,就可能引发公共事件,后果不堪设想。从这个角度看,既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也要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调动网民积极性,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阳光跟帖行动的启动,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积极落实。以阳光跟帖行动为重要抓手和载体,搭建网站深度联动、网友广泛参与的平台,不仅有利于实现跟帖阳光化,还有助于维护好跟帖生态,为打造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奠定基础,从而为党的生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厚礼。(秦川)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