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夏季达沃斯传递中国创投产业广阔发展空间

2019年07月03日 18:5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大连7月3日电 题:夏季达沃斯传递中国创投产业广阔发展空间

  新华社记者范春生

  正在辽宁大连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关于中国科创板的推出、创投风投产业的发展,成为各方热议的话题。

  参会中外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与对外开放提速以及企业科技升级步伐加快,赋予了创投产业新一轮广阔发展空间。在新旧动能转换的经济形势下,只要相关方面为创投产业提供政策、资金等支持,培育更充分的竞争环境,创投企业自身瞄准前沿科技、攻坚克难,就有望在较短时间打造出腾飞之翼,从而促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创投风投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科技创新产业集聚高端人才的重要杠杆,更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活力的重要动能之一。达沃斯论坛的《未来就业》报告显示,创造力是最亟需的技能之一。近几年,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迅速提升,尤其是科创板的设立,从国家战略高度对科技创新的发展提供了新鲜动力,为创投风投的加速发展助力。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横空出世,把制造业推向了全面自动化、智能化的过程,这对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空间和利好机会,也是巨大的挑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开放潜力很大,再加上经济转型,为创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更多的企业人士表达了对创投产业的看好与信心。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随着中国经济自身的升级,企业真正要面对的也是转型升级、激发创新活力、追求技术的进步、追求产品的竞争力,这都为创业投资带来契机。“未来十年,中国企业数量会大幅度提升,同时更加注重布局和质量。十年后中国会逐渐成为一个研发驱动的国家。”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