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数字中国城市通建设联盟”成立 构建跨城市互联互通平台

2019年07月03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7月2日,第七届岭南通创新者大会在广州举办。论坛上,国内“一卡通”领军企业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作为发起牵头单位,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苏州、佛山等7个城市的8个一卡通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我国首个跨城市互联互通的社会组织“数字中国城市通建设联盟”,旨在通过搭建跨城市的成员单位合作平台、服务平台、技术交流平台,推动各城市的数字化建设水平,促进跨城市互联互通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成功建设“北京通”“e福州”等一系列“智慧城市”平台的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该联盟的秘书处单位,公司负责人表示,联盟将充分发挥纽带作用,推动各城市间包括交通、旅游、医疗等各类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的应用资源、数据信息的共通共享,减少城市间信息交流成本,更重要的是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相关标准体系建设,针对性解决行业存在的共性技术难题,并通过城市场景和应用汇聚数据,探索大数据服务于城市治理和智慧决策的方法和路径。

  与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相关标准体系建设对于数字中国建设至关重要,该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促进我国城市间的技术合作,打通智慧城市各细分行业的产业链,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论坛期间,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与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还发布了全新升级的“羊城通+”APP,助力智慧广州建设。

  据了解,“羊城通+”APP平台在此前“羊城通”APP提供公交、地铁扫码出行服务的基础上进行了全新升级,增加了看病就医、摇号查询、婚姻登记、交管服务、图书借阅、生活杂费查询、停车查询、物流快递等多类别高频城市服务和政务服务,同时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消息推送、统一支付、城市服务集成、城市资讯等业务服务能力也进行了升级,致力于让企业、市民实现用一个APP畅享城市所有服务。

  除了便民服务,“羊城通+”还将通过建设企业端服务,实现企业在线办事、政策扶持、政企互动、政策智能推送等服务,解决企业办事难、惠企政策渠道发布不统一、政策解读不统一等难题,助力广州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与此同时,企业、市民行为数据将通过“羊城通+”APP不断沉淀,形成全域大数据资源池,让市民享受服务时能够最大化地“少填少报”,为政府决策、市民精准服务、企业高效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羊城通+”的建设方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李孟柱介绍,“羊城通+”APP是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打造的城市级集约化建设平台、智慧城市软件基础设施和移动服务统一门户,解决了数字城市建设过程中分散建设、重复建设等问题;通过建设虚拟卡整合各类市民卡,实现“一卡多功能,一卡多用”,搭建了政府、市民、企业三位一体的信息沟通桥梁,创新城市综合管理模式,实现跨委办局各类数据资源和政务服务互联互通。与此同时,建设“羊城通+”APP标准规范体系,将为广州数字城市建设提供参考规范、标准和依据,有利于提高广州城市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水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明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