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广西贵港造船忙 内河水运需求大增

2019年07月02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郑 燕

  “现在,我们造船厂的造船订单已经全部排满,造船船台供不应求,造船订单船台已排到2020年年底。”近日,广西贵港和顺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许藜琼告诉记者,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对广西水泥等建材需求量大增,带旺了贵港的水运和造船业。此外,航道环境逐渐变好,航运发展迅速,造船业也得跟上航运发展的步伐。

  经济日报记者从贵港船舶检验局获取的数据也证实了船市的火爆,贵港船舶检验局局长胡作武表示,截至5月份,贵港船舶检验局受理检验的在建船舶共232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5%,造船量占全区60%以上,新造船舶以70多米长4000吨级以上船舶为主,最大的船舶达90米长5000吨级,船舶大型化、标准化发展趋势凸显。

  近年来,西江黄金水道建设不断推进,广西航运持续快速发展,西江两岸重现造船热潮。据广西船舶检验局统计,广西2018年全年新造内河船舶305艘,32.1万总吨,59.3万载重吨,分别同比增长3.4%、42.0%和64.7%。广西贵港市西江航运交易所今年一季度交易各类船舶438艘,同比增长20.68%,船舶交易金额82464万元,同比增长47.64%。据中国船舶交易信息平台统计,西江航运交易所已连续11个月在全国二手船舶交易中领跑,广西船市火热可见一斑。

  “今年以来,在西江航运市场运价明显回升、货源充足以及对西江黄金水道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的多重刺激下,西江内河船舶经营业者造船热情高涨。”广西北部湾港口管理局、广西船舶检验局副局长谭健文表示,随着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内河货运量走高,大型船舶运量大、成本低、利润高的优势日益突显,船舶也逐渐向标准化、专业化、大型化发展。民营船企纷纷对船只升级换代,逐步淘汰千吨以下的小型船舶,由此带旺了西江造船业的发展。

  广西内河航运主要集中在连接南宁、贵港、梧州、百色、来宾和柳州等地市的“一干三通道”,素有“黄金水道”之称,是西南三省区连接珠三角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区位优势明显。截至2018年底,广西全区共有内河航运企业277家,其中运力规模超过20万载重吨的企业有1家,超过10万载重吨的企业有8家;内河船舶9230艘、475.0万总吨,2018年全区内河水运完成客货运量都有较大增长,其中水路货物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7.2%、10.3%和16.5%,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存在巨大潜力。

  “造船市场跟着航运市场走,现在航运高涨,造船市场也重现辉煌。”多家造船企业负责人均表示,这次广西船舶市场异常火爆的根本原因在于航运市场运价普涨,一船难求。

  据珠江航务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珠江下游地区水运市场持续健康运行,大宗散货运输需求保持稳定,市场供需总体平衡。代表航线贵港至广州和贵港至深圳的平均运价约为每吨28元和30元,与2018年相比,基本持平,水运企业效益略有提高。但在2016年,西江水路平均运价处于历史低位,贵港至广州平均运价维持在15元/吨上下波动,贵港至深圳运价维持在17元/吨左右。3年时间,运价几乎翻了一倍。(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郑 燕)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