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腾讯QQ践行“科技向善”使命——助视障群体更好融入社会

2019年06月27日 08:0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周明阳

  进入数字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于线上沟通。不过,对于视障群体来说,这同时意味着更大的信息鸿沟与交流障碍。为使视障群体也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自2009年起,腾讯公司对旗下多个产品开展无障碍化改造。目前,QQ和QQ空间已成为国内视障群体最主要的网络社交平台,为视障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提供助力。

  腾讯公司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社交平台产品部总经理、腾讯QQ技术负责人黄俊洪日前表示,2013年手机QQ推出4.0.1版本,启动适配无障碍需求。截至目前,手机QQ已实现2425个无障碍特性,并陆续推出了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图片文字提取功能、QQ表情读取、声纹加好友等无障碍功能。

  去年,QQ空间推出图片语音即时描述功能。基于腾讯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算法“图像描述生成”,它能自动识别图片内容,“说出”文字描述,让视障用户听到图像的内容。此外,QQ还启动了“无障碍AI技术”对外开放项目,并上线了语音合成、OCR文字识别、语音识别图片三大AI技术,帮助更多企业、开发者自由接入并使用。

  今年是腾讯QQ诞生20周年,QQ希望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不断优化无障碍功能,帮助视障群体“看到”更广、更有趣的社交世界。“未来,QQ将继续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残障人士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红利。”黄俊洪表示。(经济日报 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