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从革命红土到改革热土

2019年06月26日 12:46   来源:人民日报   

  广东,是中央红军长征离开中央苏区后经过的第一个省份,也是留在根据地的红军队伍和游击队坚持游击战争的重要地区。在这里,一支脚踏草鞋的队伍翻山越岭,一群铁血丹心的战士英勇奋战,谱写了红军长征路上的光辉篇章,为长征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记忆,镌刻在岭南人民的记忆深处。在清远连州,当地瑶族人民如今还记得红军长征路过时的故事,有的村子还专门设置“红军节”来铭记那段历史;在韶关南雄,90多岁的老人难忘战士们在桥头列队与老百姓告别的情景,采访时情不自禁哼起“鱼儿离不开水”的红军歌谣。就在赣粤交界处,陈毅写下了著名的《梅岭三章》,这不仅是艰苦卓绝的生动写照,也是传承至今的精神财富。在这片赤诚的土地上,红色基因生根发芽,孕育了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精神气质。

  奋进,激励着南粤大地再谱华章。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到广东,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生机勃勃,宣示着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的坚定信心;在珠海,港珠澳大桥飞架伶仃洋上,展现着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在清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齐头并进,传递着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的发展理念……可以说,从革命红土到改革热土的传承,长征精神一脉相承,前进道路一以贯之,奋斗姿态一往无前。

  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更好把握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对今天的广东来说,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我们就能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夺取新时代新长征的伟大胜利。(盛玉雷)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