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中国方案

2019年06月26日 04:2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袁 勇

  6月25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第二十九届万寿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世界大变局与习近平外交思想”,来自20个国家的近百名政党和智库代表与中方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回应了国际社会关切,为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思考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问题,给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答案;深刻思考如何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的问题,给出了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答案;深刻思考如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问题,给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答案;深刻思考如何完善全球治理的问题,给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答案;深刻思考国家间相处之道的根本问题,给出了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的答案。

  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变化包括4个方面:一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三是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四是各种制度模式、发展道路、国际思潮的交流交锋前所未有。

  “习近平外交思想充满中国智慧,以整体性观念看待世界,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新型国际关系等重要理念,为中国如何和世界进行良性互动、友好相处以及世界如何正确看待中国、认识中国指明了方向。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着世界走向合作共赢而非二元对立,引领世界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栾建章说。

  哥伦比亚自由党总书记安赫尔·桑切斯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对全世界的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中国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互惠共赢,“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就是最佳例证。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要通过拉拢‘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来建立一个独立的小圈子。相反,它推动世界各国建立高水平、高质量的合作,使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更加密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改善各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安赫尔·桑切斯说,“我期待习近平外交思想继续推动全球治理的改善,缩小各个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人类社会的共同发展。”

  塞舌尔联合塞舌尔党党鞭兼全国执委西蒙·吉尔说:“习近平外交思想代表着先进的力量,中国一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不仅致力于自己的发展,也关心人类的共同命运。中国的外交理念和合作倡议也推动了塞舌尔的发展,加强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我们应该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合理化,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保护主义,支持世界各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俄罗斯外交政策中心主任鲍里斯·舒梅列夫表示,当前,全球出现了一些很明显的不良趋向,比如逆全球化声音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极端主义蔓延等,国际局势越发复杂。此外,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以及各国内部的不平等问题也很突出,贫富差距加大,威胁社会稳定。“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展现出一种积极的力量,给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带来了稳定和信心。中国的政策是造福全人类的,俄罗斯支持中国的政策,在中国等国家的积极推动下,全球化一定会成为世界发展的主流,极端主义、保护主义终将失败。”鲍里斯·舒梅列夫说。

  埃及加利和平与知识基金会执行主任胡利表示,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极端主义等全球性挑战,热爱和平的国家应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各国应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金融、农业以及基础设施、自然资源、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增进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消除或减缓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主义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日报记者 袁 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