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前5月货运行业表现良好,有一个群体的贡献不容忽视

2019年06月25日 22: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 吉蕾蕾)货运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今年1—5月,全社会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99.9亿吨,同比增长了6%。整个来看,货运行业总体运行情况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其中,航运呈现明显增长态势。

  航运的发展离不开船员。6月25日,是第九个“世界海员日”,在我国,也是内河船舶船员的节日。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发布了《2018年中国船员发展报告》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共有注册船员157.5万人,位居世界第一,同比增长6.2%;外派海员14.6万人次,同比增长5.1%。

  与此同时,船员的教育培训情况也逐年提高。据统计,全国航海类专业共招生1.7万人,同比增长31.3%;船员考试18.5万人次,同比增长31.6%。此外,船员管理及国际合作也取得了进展。目前,我国与25个国家(地区)签署了互相承认或单方承认中国海员适任证书协议。

  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当前,我国女性船员已达23.9万人,占船员总数的15.2%。要知道,以前是不收女性船员的哦。目前,我国航海院校、航海专业已打破了过去只招收男生的惯例,招收女性的人数也不断增加。2016年到2018年,航海类专业招收女性3671人。

  据了解,因船上工作艰苦性及劳动强度大,航海领域,特别是远洋船员,长期以来都被认为不太适合女性。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积极探索和推动女性从事船员工作。培养了第一个远洋女船长孔庆芬,她曾率船航行美洲、欧洲;还有女轮机长王亚夫,她是轮机领域的前辈。她们是新中国女性船员的代表,为航海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也给后人做出了榜样。

  今年“世界海员日”主题为“船上工作性别平等”。主要目的就是,让社会公众认识和肯定海员对世界经济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作出的重要贡献,强调女性在海事领域特别是从事海员职业的重要性和价值。

  女性船员目前主要工种是在大型邮轮(环球旅行的大型客船)上从事客服工作,还有部分船员在内河船舶上从事轮机管理或普通船员工作。

  可以预见,随着现代船舶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自动化系统的应用,船员的劳动强度会逐渐降低,生活环境逐步改善,未来女性当船员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女性船员一定会在世界的航海界展现风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