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说变就变!西安突然加码楼市限购令,下一个可能是……

2019年06月21日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楼市的脸,说变就变。

  昨天你还是“小甜甜”,买房送户口,哪哪欢迎您;

  今天一纸公告,对不起,买房要落户满1年,外地人更要交“个税”满5年……

  “房住不炒”你以为只是说说而已?这不,又一个大城市楼市调控的“靴子”落地了!

  西安限购再升级,“一落户就炒房”没戏了!

  6月20日,西安市发布楼市新政。新政主要有两点:

  1、买房需落户满1年。外迁入户籍家庭,需要在落户1年或连续缴纳12个月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后才可购房。

  2、外地人买房需社保满5年。非西安市户籍居民家庭,则需要提供5年以上(含5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方可购买1套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

  为何西安会突然升级楼市政策?

  曾记得,两年前西安打响了“放宽落户门槛”第一枪。

  结果是,两年狂揽人才超百万!

  自2017年以来,西安先后7次调整户籍政策,人口流入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19年4月30日,西安户籍人口共1004.9万人。两年多,西安市共迁入落户115.1万人。

  谁是最大赢家?房地产商笑了。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西安房价再次领涨全国,其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同比上涨24.4%。与2015年相比,房价涨幅高达58.8%。妥妥地“领涨”全国70个大中城市。

  此次西安对外地人的限购政策一下从2年升级至5年,全面“对标”一线城市;同时,堵上了人才新政好不容易松开的口子。标准之严,显示了调控决心之大,手段之准,说明动了真格。

  为啥个别地方楼市这么火?落户“放水”是主因

  西安并非特例。就在国家反复强调“房住不炒”政策大方向的背景之下,有些地方的楼市却依然“冲动”。

  “地王”频频易主,万人摇号抢房,350万元一套的房子竟被当成“白菜价”……这样的火爆场景不久前在成都上演。

  为啥?因为“面粉”贵过了“面包”。由于成都多个片区土地拍卖楼面价刷新历史记录,甚至远高过地块周边二手房价格,引发了购房人恐慌。

  为啥近期西安、成都楼市依然这么火?

  1、它们都是中西部地区中心城市,具有产业、教育、交通等各方面优势,能吸引周边地区人口涌入;

  2、相对全国来说,过去其房价长期处于“洼地”,很容易吸引投机投资资金;

  3、这两年出台引进人才措施,吸引了大量人口落户,新增人口带来了巨大住房需求。

  但反过来,如果当地房价上涨过快,不仅楼市有失控的风险,也会让人才望而却步。因此,下一步,当地政府收紧楼市政策也在意料之中。

  苏州之后是西安,楼市调控盯着“出头鸟”

  本次西安楼市调控加码,是继5月11日苏州对部分片区商品房限售后,又一热点城市加强房地产调控,这两个城市都有个特点,就是曾扮演了房价“领涨”全国的角色。很显然,在目前政策背景下,不能不引起政府部门高度关注。

  哪里领涨,哪里就出政策,“枪打出头鸟”是大概率事件。“因城施策”说的就是这个,“稳”字当头,一切大幅波动都是不允许的。一旦有过热苗头,政策工具会相机出台,而且手段会越来越精准,直击要害。

  当前,各地房地产市场分化加剧。近年来,一些二三线城市、中西部城市楼市出现了“补涨”行情,当地房价逐渐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已远高于当地收入水平,未来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足,再涨下去有失控风险。

  同时,首套房贷款利率已到达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继续宽松的空间很小,银行有可能进一步收紧信贷,这也不支持房价进一步走高。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买了房子只用于投资或投机,那就是一堆闲置的水泥、钢筋和砖头。

  (经济日报 策划、文案:杜铭 李瞳)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