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莫天全:未来5-10年中国房产经纪行业会越来越好

2019年06月20日 1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9日-20日,2019中国房地产经纪年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房地产经纪在变革中前行——有效应对市场、渠道、规则和模式的变化”的主题,深入探讨了房地产经纪机构在房地产交易量明显波动、房源客源渠道深刻演变、行业规则重新构建、商业模式悄然改变等背景下,如何积极沉着应对,在变革中稳步发展。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王策,房天下控股董事长、中指控股董事长莫天全等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图为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会长杜鹃

  图为房天下控股董事长、中指控股董事长莫天全

  莫天全首先回顾了去年他分享的中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十年后的发展趋势。首先,50%以上的二手房市场还需要中介来服务;其次,综合服务商和有限服务商将各占50%;独立经纪人占比将达到50%,大部分的独立经纪人将加盟全国品牌服务商,经纪人素质也将大大提高;综合服务商的佣金将在3%左右,有限服务商的佣金为1%;再者,交易过户中心将不复存在,经纪人不再坚守在小区门口。

  在新的形势下,面对行业的深度变革,行业的从业者们该如何应对?莫天全以美国的Opendoor、Zillow、Redfin、Compass四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公司案例,分享了三点启示:

  第一,技术、数据、算法。房地产经纪行业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传统“撮合”,或者说一个经纪人守着门店就行,技术、数据、算法在经纪人服务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否则就会缺少竞争力。

  第二,产品、界面、体验。光有技术、数据、算法还不行,还要让用户感觉舒服,所以在产品的界面、体验当中,不管是徽标、表格填写,还是人和人接触的体验已经成为了房地产经纪很重要的环节。

  第三,效率、成本、价格。所有的公司都在谈效率,思考如何运用技术提高效率,让成本大幅下降,并在此基础之上让佣金有所降低。通过Opendoor的案例可以看出,在没有额外收取更多的费用前提下,只在传统的佣金基础上加一两个百分点,却能让房屋买卖快速成交,就算加上交易风险的话,这个佣金水平还是降低的,这个降低的前提就是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

  “这个行业是一个竞合共生的行业,有各种各样的机会,空间极为广阔,前景无量。房天下愿意不断赋能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愿意与政府、协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MLS,相互信任,房源联卖。”莫天全说,相信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会不断提高,未来5-10年中国房产经纪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图为2019中国房地产经纪年会现场

  会上,来自房天下、贝壳找房、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等平台和经纪公司的嘉宾在主题论坛分享环节中,关于直营、加盟、平台的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深度的探讨与交流。

图为房天下集团COO张志宏

  房天下集团COO张志宏认为,直营和加盟各有优势,由于每个城市大环境不同,每个企业的发展阶段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最重要。2018年是加盟元年,贝壳的强管理加盟模式、21世纪不动产的130个城市快速扩张加盟模式、中原原萃的防御性加盟模式、我爱我家加盟的战略布局,多种加盟模式遍地开花。无论直营还是加盟,盈利是基础。

  在谈到将来行业需要什么样的平台这个话题时,张志宏表示,大型综合性的服务平台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更多的第三方服务商可以接入这个平台,房源共享平台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房天下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今年在不断提升核心流量,保证客户的效果。房天下提供了很多赋能给客户的服务,如直链房源、VR讲房,直播卖房,房源定价,房源分享、IM互动等,这些服务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