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大数据交流会在京举行

2019年06月20日 13: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9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质量报刊社主办的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大数据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作为2019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层面重要活动之一,此次交流会围绕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重点研讨了食品、餐饮、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以及相关产业链食品安全监管监控等重大话题,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食品安全“大数据可视化融平台”暨食品安全“自律推进联盟”也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启动。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柳在演讲中分享了以欧盟多个国家为代表的大数据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国际经验。杨柳表示,大数据是海量数据集,具有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等特征,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是全球趋势。

  广电计量食品检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曹小彦在演讲中表示,目前,在食品安全领域引入大数据技术,不仅与国家战略方针相契合,同时还有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作为现实基础,第三方检测机构应该与行业各界合力构建食品安全大数据平台,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美团点评集团公共事务负责人王威详细介绍了大数据如何服务于政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其着重讲解了美团的智慧监管“天眼系统”,让现场观众了解了该系统是如何通过与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合作共治的。

  本次大会上,食品安全“大数据可视化融平台”暨食品安全“自律推进联盟”正式启动。据悉,食品安全大数据可视化融平台将基本覆盖各类餐饮、食品、健康企业,推进企业、单位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以融合科技的力量推动食品安全进步。同时,平台将依托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增强食品安全管理框架的透明度,运用大数据提升生产监管效能,助力食品安全监管链的“可视化”发展。“食品安全自律推进联盟”则旨在吸纳有良知的企业和企业家联合起来,共同担负起维护国人食品安全需求的使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周明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