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巴基斯坦致力稳财政促发展

2019年06月20日 06:32   来源:经济日报   

  巴基斯坦2019/2020财年预算是本届政府去年执政以来首次制定并发布全年性经济政策指导文件,在大幅增加税收并通过自我瘦身巩固财政的同时,新预算继续高度重视发展,并积极推进工业化建设

  日前,巴基斯坦税收国务部长阿兹哈尔在国民议会发布了2019/2020财年的预算文件。这是巴本届政府去年执政以来首次制定并发布全年性经济政策指导文件。作为新预算的依据,近期发布的年度经济调查显示,巴经济在2018/2019财年表现疲软,绝大多数领域增速不及预期。因此,外界对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预算十分关注,认为其反映了巴本届政府对于带领巴经济摆脱当前困境的总体思路。阿兹哈尔直言将继续致力于实现经济稳定,为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达到这一目标,将会伴有暂时阵痛。

  新预算的最大特点是大幅增加税收,制定了总规模高达1.4万亿卢比的税收目标。为实现该目标,各个税目均大幅趋严。在所得税方面,最高档税率由此前的25%上调至35%,起征点由此前的每月10万卢比下调至每月5万卢比;在商品劳务税方面,包括白糖在内的多项食品以及水泥、钢筋等建材也将提高税率,此前适用于纺织品等出口导向型产品的零税率优惠也不再执行,而是按17%的税率对其正常征税,对于确实用于出口的部分,需要由生产企业另行申请退税。

  据预测,通过上述增税措施,新财年所得税和商品劳务税征收将分别增加2580亿卢比和2500亿卢比。针对上述增税政策将加剧通货膨胀,进而导致人民生活负担加重的风险,阿兹哈尔表示,在未来半年至一年内,随着巴基斯坦央行独立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有关负面影响将得到缓解。

  面对当前经济困难形势,巴政府高级官员也摆出了与普通国民共渡难关的姿态。根据新预算,21级及以上的政府和军方官员均同意在新财年维持工资待遇不变,内阁成员则自愿接受10%的工资下调。得益于此,新财年的政府人事开支将同比下降5%。

  在大幅增加税收并通过自我瘦身巩固财政的同时,新预算继续高度重视发展。计划全年发展性支出规模为7010亿卢比,财政赤字将达3.15万亿卢比,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2%,比例与上财年持平。

  新预算以人为本的特点鲜明,高度体现了对青年、贫困人口的倾斜关照,希望通过增强他们的能力提升其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在发展问题上,新预算指出,巴基斯坦当前迫切需要推进工业化建设,并且致力于为实现该目标创造条件。一方面,在贸易政策上仍主张极力压缩进口,并将贸易逆差从上财年的130亿美元削减至65亿美元;另一方面则明确提出将为本国工业化所需机械设备进口提供便利,体现了本届政府在发展问题上算长期账的智慧以及承受短期副作用的定力。

  另外,针对巴基斯坦经济中长期存在的公营部门表现不佳、亏损严重等问题,新预算还提出将根据个案情况对经营不力的公营单位单独或综合采取公司化、私有化措施,重振其经济活力。(经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