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100元就能买!第二批地方债今天火热开售

2019年06月14日 09:01   来源:经济之声   

  今天起,第二批地方债银行柜台销售开始,试点地区包括上海、广东、海南、广西,柜台债的最小认购面值是100元,投资门槛低,所有个人和机构都可以投资购买。

  今年3月,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六个省市作为首批试点地区在银行柜台发售地方政府债。由于具备收益稳定、市场流动性好等方面的优点,地方债销售异常火爆,宁波债3亿网银额度在2分钟内就被抢光,浙江债网银额度也在十几分钟内售罄。 

  相对于第一批一周的发行时间,第二批柜台地方债发行弹性更大,债券类型多为重大基建项目。其中海南发行的是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广东发行的是5年期“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建设专项债券”;上海地方债将用于上海崇明区、奉贤区、金山区的土地储备项目。第二批地方债还会再现第一批火爆场景吗?不少投资者表示,会认真考虑购买。 

  100块这个起点很低,能支持家乡建设,我们觉得很有意义。地方债吸引过来资金,会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利息也比较高。

  上海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业务对提高地方债的交易流动性和推动多层次债券市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地方债券商业银行柜台发售对于地方债和个人投资者来说,是一种双赢之举。

  第一,地方政府债券增加了购买主体,能够吸引更多资金。我国储蓄率是比较高的,企业手里也有一些闲置资金,能够为地方政府债券提供资金供给,有利于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

  第二,对于个人和企业来说,它增加了资产配置的又一个稳健、而且收益也不错的理财品种,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中办、国办近日印发通知提出,推动地方政府债券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在本地区范围内向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发售,扩大对个人投资者发售量,提高商业银行柜台发售比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这将吸引更多的个人投资者。

  目前地方政府债券投资者主要是金融机构,将来可能会向金融机构以外的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扩大。通过银行柜台来销售地方政府债,吸引更多个人投资者来投资债券。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