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荣耀:惶者生存

2019年06月14日 05:36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企业家》杂志记者 梁睿瑶

  荣耀总裁赵明。

  “惶者生存”根植于华为的文化体系。

  在高歌猛进的时候,全公司上下都会有一种浓浓的“不安全感”。船大调头慢,越是在顺利的时候,越要考虑潜在风险。

  反之亦然。巨大的外部压力可以成为企业团结再出发的契机。

  没有哪家企业是不会倒下的。不过,正如赵明所言,“我们的努力是为了让这一天晚点到来”。

  在华为公司发布的2018年年报中,“消费者业务”极为耀眼。它首次超过运营商业务,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华为公司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微博上表示,华为消费者业务已经发展到一个全新阶段。他定下了未来的目标——华为单品牌要做到全球第一,荣耀品牌做到中国前二、全球前四。

  华为、荣耀双品牌战略,推动华为公司在不断收缩的手机市场逆市上扬,前景貌似一片光明。可荣耀总裁赵明却对记者说:“我们其实很焦虑。”

  “空中飞人”赵明忙碌无比,行程满满。这边飞机刚落地,立刻就要赶着与合作伙伴碰面,第二天还有其他事情要做。他的睡眠时间被一再压缩,凌晨睡觉已是常态,还要经常早早起来参加晨会、赶航班。即便如此,他仍尽量保证在6小时睡眠之外见缝插针地跑上几公里“减压”——这或许就是“惶者生存”最直接的体现。

  “惶者生存”根植于华为的文化体系。

  “在高歌猛进的时候,我们自上而下都会有一种浓浓的‘不安全感’。”赵明告诉记者,船大调头慢,越是在顺利的时候,越要考虑潜在风险。

  反之亦然。

  2018年,华为经历了巨大的外部压力。不过,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却将其视为团结内部的契机。他认为,华为经历了30年打拼,最初的团队正在变得惰怠,有些人已经丧失了斗志。更何况,堡垒往往是从内部被攻破的,反倒是外部压力很大时,堡垒会变强。

  至于赵明,他则直言,不敢“看淡生死”,只求“持续活着”。

  华为内部并不避讳谈论死亡。作为ToB基因较强的公司,“只有活下去才有资格和机会去服务消费者”。赵明说:“华为终有一天会倒下的,我们的努力是为了让这一天晚点到来。”

  “大象亦能跳舞”

  百年IT巨头IBM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变得老迈蹒跚,高额亏损将这个蓝色巨人拖到被拆分的悬崖边。IBM前董事长郭士纳接手这家公司后,针对大公司的弊病开展了一系列革新。此后,“风烛残年”的IBM摆脱亏损,公司股票上涨1200%。

  IBM的成功转型是大公司求生欲的典型例证。这段经历被郭士纳写成一本《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华为管理团队都学习过这本书。

  在国内市场一马当先的华为,时刻警惕着“巨人病”。

  来自调研机构赛诺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在中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中,华为以20.1%居首,荣耀以15.1%超越苹果位列第四,老对手小米下滑至第六,市场份额为10.9%。

  “第几又能怎样?”赵明说,“当你越来越大、越来越强的时候,反而要尤其注意保持步伐轻盈,不要背太多包袱。”

  用赵明的话来说,2019年是手机厂商亮出“底牌”的一年。这一年,国内市场进一步收缩。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只有2837.3万部,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693.6万部,同比下降4.1%。

  为应对这一趋势,小米拆分子品牌红米Redmi,意图实现品牌跃升;vivo推出新品牌IQOO;OPPO召回在海外市场上风生水起的子品牌realme。

  攻擂者斗志昂扬,守擂者沉默谨慎。

  目前,荣耀正在“回归最基础性的东西”,或者说,常识。

  “不能做太多‘快赢’。‘快赢’就像嗑药一样,过分依赖的话,容易错过构建核心能力的最佳时期。”赵明表示。

  在赵明看来,荣耀眼下要做好两件事,一是打磨极具竞争力的产品,二是要与线下合作伙伴、消费者更近距离、更优质地沟通。这些事情不一定能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要从长远考虑,确保每一步都“走得健康”。

  对于华为来说,从全球视野来看,三星和苹果依然是它需要“迈过的坎”。

  任正非特别注重“洼地心态”和“海绵心态”,即要有危机意识,不断学习和进步。这一理念体现在技术研发上就是华为的技术“蓄水池”。

  “我们过去的科研投资更多注重工程技术创新;现在我们更多重视理论创新,不仅要为10年、20年之后的大规模战略布局,还要在数学、物理、化学、脑神经科学等领域布局。未来,我们的竞争能力会更强。”任正非在接受CNN采访时说,华为在科研上的投资处于世界前5名,却陷入了“贫穷”局面。

  为了摆脱“贫穷”,任正非话锋一转——“要向苹果学习,提高产品价格,不以低价挤压市场,给对手竞争空间。”

  摸索克制的边界

  手机厂商普遍认为,下一个风口是物联网。

  智能家居市场的火热或许是一个缩影。全球知名信息技术咨询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累计出货近1.5亿台,同比增长36.7%;2023年市场规模预计接近5亿台。

  1月14日,OPPO成立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推出子品牌“智美心品”,计划建立开放性IoT平台;华为表达了做电视终端新闻传播的意愿;4月下旬,小米推出电视、空调新品,并表示“大家电是小米2019年AIoT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玩家”纷纷加入市场,荣耀却一再保持克制。因为,荣耀要打造的生态圈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IoT生态。在这方面,荣耀的“打法”与华为一样,即通过HiLink接入合作伙伴。二是互联网生态,即与互联网厂家合作,形成绿色联盟。

  “绿盟系统的核心会让整个APP使用起来更加安全高效,对大家来讲也是自我约束。这是荣耀率先发起的。”赵明告诉记者,如果侵占合作伙伴的利益,合作就很容易破裂。所以,荣耀的合作方式是与合作伙伴共同提供一个服务给消费者,大家不是博弈的关系。

  “我们不会进入固定领域。”赵明再次强调了业务的“边界”,“荣耀不会投资IoT公司,也不会自己做洗衣机、电饭煲、空气净化器等产品。”

  在赵明看来,无论物联网还是互联网连接,手机都是第一入口。要让用户选择荣耀作为入口,第一要务就是把手机本身做得更好。

  克制也同样体现在手机线下店布局方面。曾经在线下“地毯式”铺设门店的Ov已经开始收紧并优化渠道了,改为主打提供服务及产品体验的超级旗舰店。同时,OPPO开始进驻一二线城市的Mall圈,预计2020年将完成近2000家购物中心的进驻。

  相较之下,荣耀的步伐更像是“打磨”。

  2018年9月30日,荣耀沈阳中街店成为第一个进入核心商圈的门店;今年3月份进入上海五角场Shopping Mall开店;4月27日,昆明潮玩店荣耀Life开业。荣耀Life店是荣耀第100个Shopping Mall店,在这之前,荣耀的线下门店布局接近2000家。

  效率与市场稀释度才是荣耀的衡量指标,而非开店数量。

  “如果在一片区域内开10家荣耀店,大家肯定都活不好;如果只开一家店,大家也许就能活得很好。”赵明试图在动态中摸索最合适的边界,“我们要尽量控制好欲望,不要让它饱和。”

  “二级火箭变轨”

  华为正处于战略转型期,消费者业务与运营商业务被赋予了不同使命。其中,运营商业务的特点是基础坚固,要突破“尖刀”产品,由公司管理层亲自抓改革;消费者业务则强调组织设计与薪酬分配独立,在自主改革中去试验新的可能。

  在全球范围内,虽然外界打压不断,但华为和荣耀依旧势头正劲。同期,苹果凭借“硬转软”,在iPhone销售收入下降15%的同时,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9%。不过,苹果出货量的乏力影响到了三星。受芯片价格下跌、显示面板市场需求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2019年一季度三星电子的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均同比、环比下滑。

  在4月初举行的誓师大会上,华为定下了“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在3年内达到1000亿美元,在2023年达到1500亿美元”的目标。

  身处消费者业务体系,赵明没有透露荣耀在目标中的占比。他只表示,从销量占比及增速上看,荣耀在整个体系中的占比一直“相对比较稳定”。

  荣耀把这个战略节点称为“二级火箭助推”。它将调整新的战略定位及要求,在助推过程中“变轨”,“打法”也会随之升级。即便是“变轨”,在荣耀的思维模式中也会逐渐调整,永远呈现一个“样片”(demo)的状态。

  在全球化的今天,荣耀的变轨也已传导至海外,赵明预计今年海外市场会维持100%的增长。

  “我们的核心思想是荣耀思维模式、商业模式及运用效率。荣耀海外业务遍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员工一共只有两三百人,我们的效率可以想象了吧。”赵明说,“目前荣耀最缺的是有商业管理意识的‘国家主管’,我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培养人。”

  不过,对于什么时候实现“全球前四”“中国前二”,赵明没有设时间表。在他看来,比达标更重要的是分析自身欠缺什么。“你能知道市场发生什么变化?能知道对手出什么牌?你只能决定自己怎么做得更好。”(《中国企业家》杂志记者 梁睿瑶)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