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最高法:全面推行网上立案 逐步实现跨域立案服务

2019年06月13日 13: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6月13日电(记者王子铭)记者从12日至13日在江西南昌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获悉,最高人民法院把全面推行网上立案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以此为基础逐步实现跨域立案服务全覆盖,设立专门服务岗位,最大限度便利群众诉讼。

  针对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最高人民法院在座谈会上提出阶段性目标:2019年,长三角地区法院要100%实现辖区内及跨省级行政区跨域立案。

  据介绍,目前全国84%的法院开通了网上立案服务,2018年网上立案超过240万件。全国32%的法院提供了省内跨域立案服务,2018年跨域立案超过12万件。

  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钱晓晨坦言,尽管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当事人、律师身份网上确认机制有待健全完善;网上立案应用效果有待提高;多数地区未能提供跨省的跨域立案服务等现实问题。

  为此,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要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改革,以实现跨域立案为突破口,推动跨域诉讼服务全面铺开,推动实现诉讼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切实解决好异地诉讼不便等问题。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还将通过提高诉讼服务智能化水平,发挥信息技术对诉讼服务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致力于提供包括网上立案在内的一站式电子诉讼服务,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流程、融合大数据分析功能的诉讼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