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交所科创板今天开板 为创新型科技企业服务

2019年06月13日 12: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我国目前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已有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为什么还要设立科创板呢?科创板与这些板块到底什么区别呢?

  中国的资本市场就像一个金字塔,顶层是主板市场,一般是规模大,实力强的国企和蓝筹。往下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民营企业为主,流通盘小一些。创业板针对的是处于新兴行业或创新高科技企业,不需要像主板或中小板那样实现连续盈利,但必须保持业绩高速增长。而新三板属于场外市场,企业总体体量偏小,投资者风险大。新设立的科创板主要是为创新型科技企业服务,特别是为初创但未达到盈利等硬性指标的企业,提供一个上市渠道。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行政负责人 武超则:首先第一个还是第一次附加了行业属性,就我们看到叫科创型的企业,我们看到规定的那六个行业,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等、实际上还是对特定行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界定,那其实过去想创业板和中小板它更多对企业的体量或者它的市值进行一个界定,并没有行业属性。

  在上市条件方面,虽然科创板对盈利性和现金流方面要求弱化,但强化了企业在科技和成长增速方面的要求。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科创板的创设是我们证券市场的一个重要的改革//IPO的注册制,包括上市交易的一系列的制度,都做出了根本性的调整,那成功的话我们要把它推广,甚至主板,所以科创板的将来的发展的方向,实际上是主板、中小板使、创业板未来发展方向,这一点我觉得是起到了引领的作用而不是说一个简单补充的作用。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