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贡献——习近平主席致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贺信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06月12日 06: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引发与会代表热烈反响。代表们表示,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各国应携手构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防控体系,合力攻克人类健康面临的共同难题,增进各国人民健康福祉。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人人享有健康是全人类共同愿景,也是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与会者备受鼓舞。健康无国界,卫生健康关乎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社会团体、每个地区和每个国家的安全、发展和福祉。为此,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倡导“全民健康覆盖”,联合国则提出了“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人人得享健康”不仅是所有人对和平发展与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更是人类社会付出大量努力去不断实践的共同目标。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说:“悠悠民生,健康最大。山东坚持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导向,把发展医养健康产业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已经取得了较好成效。”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希望大会能够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和共识,交流互鉴,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国际合作,为全人类健康福祉作出贡献。

  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表示,技术创新对于促进各国的健康事业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在信息技术等领域已经成为世界的领先者和关键参与者,也将在解决全球健康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日两国在医疗领域的合作,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解决至关重要,将产生长久的、深远的影响。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实质合作,将产生巨大的推动力,促进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建设。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目前全球仍有约一半人口无法享受到基本卫生服务,缺医少药、疫病威胁着诸多国家的健康安全。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加强对全民健康的投入,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推动在健康领域的创新,包括药物和医疗设备的创新、医护人员的技能培训等。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阿西表示,健康关乎全人类,实现全面的健康福祉是实现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中国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将继续和中国开展合作,相互学习。在促进世界健康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各个国家和组织要互学互鉴,加强沟通与合作,为实现人人享有健康这个共同目标而努力。”阿西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刘 成)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