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上海静安区发布“全球服务商计划”

2019年06月11日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记者沈则瑾)6月10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上海服务 链接全球——静安区‘全球服务商计划’发布会,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同时启动揭幕。

  中共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于勇介绍说,“全球服务商计划”是静安区在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背景下,依托区域专业服务发展优势而提出的重要专项行动,是深化静安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促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国际静安”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制度体系的有力抓手。

  静安区是上海唯一一个“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将通过集聚和培育高能级的全球服务机构,打造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和影响力的高端服务业集群,建设服务全国、面向国际、内外连接的功能平台,使全球服务机构“在静安、为全球”,积极融入上海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大局。

  于勇说,“全球服务商计划”的目标,就是要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成为上海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显著提升投资吸引力,成为海外企业登陆中国和本土企业走向国际的首选地; 显著提升辐射影响力,成为上海融入全球服务网络的重要枢纽; 显著提升功能承载力,成为在海内外具有较高品牌知晓度的魅力城区。

  为实现这样的目标愿景,静安区将实施六大任务:集聚高能级的全球服务机构、发展专业化的高端服务经济、提升链接全球的经济辐射能力、构筑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优化国际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品质卓越的国际魅力城区。通过“全球服务商计划”的实施,静安区将从产业集聚密度的提高到辐射能级的提升,不断提升全球城市核心城区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级,力争成为全球服务网络的重要一环。

  为进一步促进专业服务业联动发展,上海市发改委在6月10日发布会上宣布,上海市促进专业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小组以及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秘书处设在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与静安区九百集团联手在静安区注册公司实体,作为联盟的运维主体。

  上海市专业服务业联盟设立并落地静安区,是上海市优化专业服务业配套环境的积极探索,是市区联动推进专业服务业发展的机制创新,有望成为静安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一大亮点。

  静安区以专业服务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发展具有显著优势,2018年静安区服务业实现税收692.3亿元,占全区全部税收的95.7%,专业服务业实现税收139.6 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19.3%;国际化、高端化的服务经济体系逐渐形成,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9家,税收亿元楼2018年底达到69 幢;而且,“一轴三带”的战略布局,有利于资源要素南北联动,多样化的楼宇选择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集聚静安。城区海派文化氛围浓厚,国际交流活动丰富活跃。

  经过一年的研究,静安区逐步明确了“全球服务商计划”的目标和任务,形成了《静安区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的若干意见》。通过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静安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决策部署,持续提升城区服务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筑新时代区域发展的战略优势,力争成为上海融入全球服务网络中的重要一环,增强静安乃至上海在全球价值网络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静安区以高端化、国际化、创新型为导向,确定商贸服务业、金融服务业、专业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信息服务业为五大重点产业,服务业业态集聚明显。2018年全区五大产业实现税收548.7亿元,占全区税收总额的75.9%。包括全球三大奢侈品集团/国泰君安/罗兰贝格、毕马威/莱茵、欧陆/佳士得、WPP、TUV/SAP等众多国际专业服务业龙头企业纷纷把管理中心、研发中心乃至区域型总部放在静安区,以更好满足全球业务开拓和客户服务需求。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说,我们见证了“全球服务商计划”的发布,不仅是静安区促进服务业高端化、国际化发展的战略举措,更是扩大“上海服务”品牌辐射力和影响力的重要行动,也是进一步深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探索实践。马春雷说,“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我们将市区联动,形成合力,大胆创新,主动开拓,共同探索出一条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新路径。”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