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除了理赔纠纷,保险消费投诉还有哪些?

2019年06月10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0日讯(记者李晨阳)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披露今年一季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银保监会及外派机构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1821件,同比下降3.66%。其中,保险合同纠纷投诉21377件,同比下降4.10%,占投诉总量的97.97%;涉嫌违法违规投诉444件,同比增加22.99%,占投诉总量的2.03%。

  具体来看,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9086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9.91%,投诉问题集中在车险定核损和核赔环节的金额争议、责任认定纠纷、理赔时效慢等。人身险公司方面,投诉销售纠纷的居多,数据显示,一季度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纠纷有4365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1.77%,包括分红保险、普通人寿保险的销售夸大保险责任、保险收益,以及承诺不确定利益的收益保证、未明确告知保险期限和不按期交费的后果,此外还有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等问题。

  从保险公司方面来看,一季度大型市场主体占据了投诉量前10位,但同比有所减少。而两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和安心财险的投诉量出现了小幅增长。事实上,银保监会此前发布的2018年度保险消费投诉情况中就显示,2018年互联网保险消费投诉达到10531件,增长121.01%,投诉主要反映销售告知不充分或有歧义、理赔条件不合理、拒赔理由不充分、捆绑销售保险产品、未经同意自动续保等问题。

  对于消费者来说,投保一定要谨慎。首先,切勿听从销售误导,包括保险代理人、银保渠道、互联网保险平台等存在的一些夸大年金保险收益率,及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在线平台“搭售”保险等行为。其次,不盲目跟风冲动消费,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要知道分红保险未来红利分配水平是不确定的;投资连结保险和万能保险可能要收取初始费用、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手续费、退保费等费用,切记要以合同约定为准。

  与此同时,勿受高息理财诱惑。以高收益为卖点的“理财产品”,可能涉嫌非法集资,保险消费者要拒绝相信高息“理财”和以保险公司名义承诺的高额回报;拒绝被赠送礼品、“先返息”等诱饵打动;拒绝与销售人员以个人名义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以及销售人员以个人名义出具收据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