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极客全明星赛”TCTF 2019收官 倾力打造“双一流”安全人才培养平台

2019年06月10日 09: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过30小时不间断的激烈角逐,6月9日,有着“极客全明星赛”之称的第三届腾讯信息安全争霸赛(Tencent Capture The Flag,简称TCTF)在上海圆满收官。来自中国的r3kapig战队问鼎国际赛(0CTF)冠军,获得直通世界顶级黑客大赛DEF CON CTF全球最后一张入场券;新星邀请赛(RisingStar CTF)冠军则由复旦大学Whitzard战队摘得,荣获由腾讯安全提供的世界顶级黑客大会DEF CON之旅。

  TCTF 2019国际赛冠军:r3kapig战队

  TCTF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每届决赛都火星四溅,看点十足。本次决赛上,既有国际老牌战队的高手过招,也有初出茅庐新星战队的奋力比拼。作为拥有DEF CON CTF中国大陆地区唯一连续三年外卡赛资格,TCTF在2018年被CTFTIME评为中国唯一的满分赛事平台,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国际明星战队的参与,目前累计参赛选手超万名。三年来,腾讯安全持续以赛代练,深入产学研一体化探索,形成“发现—培养—转化”的人才培养生态链,倾力打造赛事与人才培养“双一流”的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

  赛事竞争空前激烈,国内高校战队增长近50%

  TCTF是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指导,腾讯安全发起,腾讯安全学院、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主办、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承办,0ops安全团队协办的专业CTF赛事,分为面向全球极客战队的国际赛(0CTF)和面向国内高校的新星邀请赛(RisingStar CTF)两个平行赛制。

  在TCTF 2019为期30个小时不间断的决赛赛场,国际赛和新星赛的选手们演绎出了CTF独有的竞技魅力。开赛首日,国际赛就火花四溅,12支国际战队累计提交了49个Flag,相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半,老牌强队俄罗斯LCBC、韩国Cykor均未进入第一梯队,去年TCTF的冠军Dragon Sector战队更是被中国两支战队压至第三;进入决赛日后争夺开始升温,榜单排名几乎伴随每道题目的解出都会进行一次大轮换。最后2小时的冲刺时刻,比拼更是趋于白热化。最终,r3kapig战队技高一筹,以5146的高分最终问鼎,获得直通世界顶级黑客大赛DEF CON CTF全球最后一张入场券。

  新星赛场,来自复旦大学的Whitzard战队首次闯入TCTF决赛,上演“黑马奇迹”,斩获冠军,即将踏上腾讯安全提供的DEF CON之旅。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充分挖掘国内高校新锐安全力量,TCTF特邀ROIS、SUS、Team233三支常年活跃在CTF赛事中的战队,以不记排名的形式参与到新星赛场,与TCTF线上预赛排名前十二的高校强队同台竞技。其中,来自福州大学的特邀战队ROIS表现出色,是参赛新星队伍中唯一解决了所有Web类型题目的队伍,成绩亮眼,令人期待他们明年的表现。

  TCTF 2019新星赛比赛现场

  三年来,TCTF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战队参加,参赛战队数量逐年增长。2019年,共吸引了1248支战队报名参赛,除了“横扫”CTF排名前列的国际战队以外,新星邀请赛战队更是达到了突破性的355支,较2018年增加了近一半。

  高质量的试题也是激发越来越多的极客参与到TCTF的核心动力之一。据了解,TCTF 2019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解题模式,由腾讯安全联合实验室和0ops安全团队联合出题,贴合当前产业互联网的安全场景,创新性地融入了云安全、物联网等热门安全领域的试题,在考察技术能力的同时,能够让参赛者挑战和体验真实世界网络安全攻防技术,从而提升安全攻防实战水平。

  产学研一体化,打造“双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

  近年来,腾讯安全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着眼于产业互联网时代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发挥自身安全积淀和人才优势,倾力打造“双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通过举办“一流”的CTF赛事以赛代练,与全球顶尖强队进行切磋;打造“一流”的人才培养平台,加快中国年轻一代网安人才的成长。

  在举办TCTF赛事的同时,腾讯安全也通过一系列措施,加深产学研一体化,为网络安全行业持续“造血”。基于TCTF平台,腾讯安全与高校联合共建实验室和研究院,成立了腾讯安全学院,搭建人才培养体系、校企合作体系、生态助力合作体系。从2017年到2018年,腾讯安全先后在广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学院搭建了联合实验室,加速产学研一体化促进科研创新。

  除此之外,由TCTF全明星导师团打造的TCTF公开课,2019年走进了北京、西安、南京、上海、武汉、广州6大城市,与广大信息安全专业学生及安全爱好者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传授实战经验。除了线下公开课,今年腾讯安全还新成立TCTF俱乐部,由腾讯安全的权威专家担任俱乐部导师,实验室掌门人担任俱乐部顾问,助力高校信息安全专业学生成长交流。目前TCTF俱乐部已覆盖国内超过40所高校的战队成员,希望通过技术分享、直播课程、赛题讨论,为安全行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打造氛围良好的极客圈子。

  在本届TCTF国际赛和新星邀请赛举行的同时,腾讯安全第三届中国高校信息安全人才培养沙龙也如期举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田志宏、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掌门人吴石、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掌门人董志强,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姜开达等全国各大高校信息安全专业老师共聚一堂,就如何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分享各自的经验和看法。

  以赛代练、实战成才,构筑守护产业互联网安全关键力量

  在产业互联网发展浪潮下,智慧产业、云计算安全等新兴领域人才需求急剧增加,通过“以赛代练”,发现和选拔优秀的网络安全专门人才,已经成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

  作为中国大陆最早且唯一连续三年获得DEF CON CTF授权的外卡赛,TCTF已经成为中国最专业、规模最大的CTF赛事之一。三年来从TCTF平台走出的中国极客战队,在国内国际各大CTF赛事中屡创佳绩。以腾讯安全科恩实验室为主力的腾讯eee战队表现优异,在2018年接连收割强网杯线上线下赛冠军、首届“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冠军、“护网杯”整体赛事冠军及单项奖第一名等荣誉。由腾讯安全支持的高校战队如复旦大学sixstars、浙大AAA战队等,在2018年三大国赛中屡次杀进前列。在国际赛场上,腾讯eee战队联合高校组成腾讯A*0*E联合战队,获得DEF CON CTF 2017年季军 、Plaid CTF 2018年第一名等好成绩。

  与此同时,以腾讯eee战队为代表的新生代网络安全人才被输送到产业互联网安全业务最前沿,深入实战攻防中。由腾讯eee战队联合多个部门组成的腾讯安全战队,在堪称国内最严苛云安全实战演练赛“2018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中获得“攻”、“防”双料冠军,展示了腾讯安全在云服务领域的技术实力。

  赛场之外,TCTF 2019还将与腾讯安全国际技术峰会有机结合,以在同一地点举办的国际全明星极客赛事和国际前沿安全技术交流盛会为契机,促成建设平台更大、梯度更丰富、视野更宽广的中外极客对话交流平台,打通技术实用性与技术专业性的关联,推动信息安全技术与产互联网发展深度结合,培育适应时代发展的安全人才,构建守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关键力量。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