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赣闽两省迎来“龙舟水” 南铁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

2019年06月07日 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昌6月6日电 (吴鹏泉 蔡栩)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6日消息称,该公司于当日20时在管内合福高铁黄山北至武夷山东、沪昆高铁、向莆铁路南昌至南丰、九景衢铁路德兴东至都昌、昌九城际永修至南昌、京九线永修至吉水、沪昆线、皖赣线、鹰厦线鹰潭南至卫闽、峰福线横峰至建瓯等部分线路区段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6日至9日,江西中北部、福建西北部铁路区段将出现大雨,局地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大风强降雨天气,易造成铁路沿线落石、倒树、泥石流滑坡侵入铁路线,以及路基出现溶洞等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为防范此类地质灾害的发生,南铁将加强沿线设备设施和防洪薄弱地段的巡查值守,拉网排查铁路沿线两侧广告牌、声屏障、上跨建筑物附挂物、危树等易受大风影响侵入线路的隐患处所;重点加强隧道进出口、长大路堑地段等防洪薄弱处所的安全防范。

  据统计,目前赣闽两省沿线车站已储备木枕普枕5300余根,装载片石车辆66辆、片石3200方、道砟2000方以及大型机械抢险设备,为应急抢险救援提供物力保障。

  针对端午假期遭遇“龙舟水”的情况,南铁将加强南昌、上饶、九江等车站候车室、站台雨棚等设施的检查等。南昌、福州客运段成立了安全检查、后勤保障等专业小组,指派党员干部添乘旅客列车,加强值乘列车的应急备品、药品和餐料供应的检查和重点旅客的服务。

  此外,南铁还安排专人加强同防汛、气象、水利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关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盯控雨量监测系统、高铁灾害监测系统信息,运用卫星云图和雷达图等方式,动态掌握雨情、水情等影响,及时对强降雨和可能发生灾害区段进行预警。

  铁路部门表示,还将根据风速雨情,对线路采取警戒、限速、封锁等安全行车保护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有出行需要的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客服平台及车站大屏幕、广播、公告等方式,及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