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焦点访谈丨美国为何总说自己吃亏?原来是得了便宜还卖乖

2019年06月07日 08: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货物贸易额从197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6335亿美元,双边经贸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但是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罔顾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宣扬美国对华贸易“吃亏”论,还以贸易逆差问题为借口,挑起经贸摩擦。和中国做生意美国真的吃亏了吗?今天,商务部发布了《关于美国在中美经贸合作中获益情况的研究报告》,用大量详实的数据,揭开了美国在华商业利益的真相。

  先来看看中美双方的贸易统计。2018年,按照美方的统计,对中国货物贸易逆差为4192亿美元。但根据中方的数据,贸易逆差为3233亿美元。双方的统计,相差了近1000亿美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辅靖说:“第一个方面就是到岸价和离岸价的问题,我们对美国的出口,在统计的时候是按照离岸价算的,而美国是按照到岸价算的。到岸价和离岸价之间有一个差距,中间要加上运输费用,加上保费,这样到岸价一定是会高于离岸价;第二个原因是因为转口贸易,通过自由港其他形式转口到美国的,比如通过新加坡,比如通过阿姆斯特丹,对中国的统计来说,我们目的地就是新加坡或者是阿姆斯特丹,但是美国是按照原产地来算的,在中国生产的,来源于中国,那就不管通过什么中间途径都算在中国头上。”

  除了双方统计方法不一致之外,加工贸易,也就是中间品贸易统计没有分离出去,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在中国输美产品中,加工贸易产品的比重超过了50%,这些产品的零部件和技术都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供应链,中国从中只赚取了少量加工费,但是美方在统计的时候,却按照最终产品价值全部计算到了中国的出口额上。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钢说:“比如像苹果手机在美国售价几百美元,在中国增值的部分只有10美元左右,也就是我们的劳动力成本的体现,如果说几百美元的售价和在中国的增值部分只有10美元,那么中国的获利是多少?美方把手机零部件中间品进口到中国的部分也算到了逆差里面,这个显然是不合理的。”

  因此,商务部的报告指出,美方统计的货物贸易逆差数据长期被高估,难以反映真实状况。根据中美两国商务部开展的联合研究,美对华货物贸易数据2015年被高估21%,按这一比例推算,2018年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被高估880亿美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钢说:“双方在中美商贸联委会存在期间,每年都对双方的货物贸易领域统计,都有专门的分析,在这一点上我觉得美国实际上有点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感觉,就是把罪名加上,然后找各种理由去片面夸大美国因为存在逆差,所以美国吃亏了,得出这样的一种所谓的逻辑,这一点我觉得是不能够成立的。”

  美国揣着明白装糊涂,总把货物贸易逆差挂在嘴边,宣称自己吃亏,但是对于服务贸易上获得的巨大顺差它却只字不提。实际上美国在旅行、运输、知识产权、保险等领域,都拥有大额的对华贸易顺差,而且增长迅速。按照美方统计的数据估算,2018年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总额为873亿美元。如果把这部分顺差算上,2018年美对华总体贸易逆差额约为1536亿美元,仅为美方公布数据的37%。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白乙说:“这个它是不会提的,美国占了很大便宜,这个部分冲抵了贸易赤字,但是它有意把服务贸易这一类从大的贸易统计里面剥离出去,只讲货物贸易这一部分,显然是有失偏颇的统计方法,当然是有意的。”

  那么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到底是怎么来的?专家指出,这是受两国产业竞争力、经济结构、国际分工、贸易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是市场作用的结果。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辅靖说:“各自比较优势不同,我们比较优势主要在劳动密集型,而美国的主要是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方面,这是比较优势结果,是国际分工造成的,并不是我们刻意要追求的结果,这是从全球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白乙说:“美国恰恰是利用这样一个剪刀差,利用它的比较优势获得了制成品或者是中间品,从中实际上节省了美国国内的劳动力,包括资源环境的代价,它都已经很好规避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能说美国是吃亏的。但是从纯数量来说,因为美国逐渐变成一个进口依赖国家,当然在享受了廉价的进口物品的同时,美国要不断地去买,买的多了,就会出现贸易逆差。”

  导致贸易逆差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美国不卖。美国对华实施严格的出口管制,造成美国企业丧失了很多贸易机会。数据显示,中国进口的高技术产品中,自美进口占比从2001年的16.7%下降到2018年的8.2%。据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分析,如果美将对华出口管制程度调整到对法国的水平,美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三分之一。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辅靖说:“十大类,有3100多种产品美国是限制出口的,如果能够把这一块放开的话,可以大大缩小美国的贸易逆差,但是为了保持它的技术优势,为了固化技术上的差距,美国不愿意放弃这一块。”

  此外,从货币角度来看,美国巨额贸易逆差的产生是利用别国剩余储蓄,来维持其超出自身生产能力的消费水平的必然结果。

  其实,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在绝大多数年份都是贸易逆差国。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美国对其它一百多个国家都有逆差,这种逆差其实并不是中国给美国造成的,而是因为美国自己的宏观经济结构造成的。这种宏观经济结构不是其他国家给美国施加的影响,而是美国自身的问题。比如说它的储蓄率过低,比如说它的财政赤字过大,当然包括美元的汇率过高等等,这些问题都不是别人给美国造成的。”

  由此可见,美国巨额贸易逆差并非因中国而生,也不会因中国而终。中美双边贸易中,虽然顺差在中国,但利益在双方。美国不但没有吃亏,反而从中获利丰厚。中国是美国货物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2009年到2018年10年间,累计增长73.2%,大幅高于美国对世界其它地区的平均增幅。2019年5月,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各州对华出口报告》显示,2009年到2018年10年间,美国对华出口支撑了超过11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白乙说:“实际的红利美国人是拿到的,包括美国普通劳动者。美国的物价很便宜,为什么便宜呢?它是把全球最有比较优势的廉价物品进口到美国去。这些进口商不是政府,美国的消费者从低廉的物价中实际上是平衡了他们的家庭预算,维持了社会稳定,减少中低阶层的实际支出,改善了他们的生活。”

  美对华的销售收入是美国企业在中国获得的市场机会,它包含两部分利益,一是境外的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的销售收入,主要通过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来实现;另一个是在中国投资的美国企业实现的销售收入。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企业对华货物和服务出口额2410亿美元,在华美资企业实际销售收入约7000亿美元,两者合计,2017年,美对华销售收入总额约9400亿美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钢说:“2017年美国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销售收入超过了7000亿美元,纯利润超过500亿美元,纯利润是什么概念?贸易的顺差也好,逆差也好,那不是利润,利润实际上是很小的一部分。其实从事贸易领域的企业,所获得的利润实际上是几个百分点,更大的部分还是掌控在这些跨国公司的手里面。因为全球贸易当中,三分之二以上的贸易是跨国公司来掌控的,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样的一个态势,就是贸易领域的顺差表象是在中国,但实际获利是在美方。”

  此外,中美经贸合作中美国还从中国得到了大量的资金,它包括中国对美各类投资,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以及美国金融机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获利。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美国自华获得的资金流入总额达1.37万亿美元。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叶辅靖说:“中国通过对美国的出口,辛辛苦苦赚的外汇,中国又反过来投资在美国上,对保持美国的金融稳定,对维持那么高的赤字率,对美国金融经济稳定,对美国经济持续发展都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中美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双方开展经贸合作,既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也是国际产业分工、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选择。过去40年中美经贸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是两国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互惠互利,加强合作的结果,双方也都从合作中获得巨大、平衡的利益。如果只是一方受益,另一方“吃亏”,双方的合作不可能持续几十年走到今天。现在美方借所谓的贸易逆差挑起事端,恐怕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