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三部委两天连发预警,中国公民赴美亮黄灯!美单方设限,到底谁受伤?

2019年06月06日 11:39   来源:央视财经   

  在过去几天的时间里,外交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三部委接连发布中国公民赴美预警,提醒中国赴美公民应谨慎前往、注意安全。

  相关部门为何连番预警?中国公民赴美,究竟会面临哪些风险?美国单方面对中国公民赴美设限,会给留学市场和旅游市场带来什么影响?重重设限,最后受到伤害的到底是谁?

  6月5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杨劲松、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深度解析。

  1 三部委两天内连发预警 中国公民赴美亮黄灯

  6月3日、4日,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外交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三个部门接连发布预警,提示中国公民近期赴美要注意安全。

  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 陈雄风:近期,美国执法机构多次采取出入境盘查、上门约谈等多种方式骚扰赴美中国公民。外交部提醒赴美中国公民和在美中资机构提高安全意识,注意加强防范,妥善积极应对。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与中国驻美国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

  同一天,在同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文旅部的新闻发言人,也一再强调,近期美国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中国游客要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平安。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副主任 喻剑南:在此,我们提醒中国游客,在出国旅行前一定要充分评估风险,特别是了解当地的法律、治安状况,包括枪支管制等情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慎前往,确保平安。

  6月3日,教育部也针对赴美留学人员,发布了今年的“一号留学预警”。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 徐永吉:2018年以来,美以反间谍为由吊销或重新审查中方赴美人员的签证。从自然科学向社会科学扩散,近期,美方还取消了一批中方从事中美关系研究学者赴美十年签证。

  教育部提醒,近期赴美签证出现“审查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等情况,对中方留学人员正常赴美学习或在美顺利完成学业造成影响。

  而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的统计,2018年,中方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0313人,其中,因签证问题无法按原计划赴美331人,占计划派出人数的3.2%,2019年1月至3月,中方计划公派赴美留学1353人,因签证问题未能成行182人,占计划派出人数的13.5%。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 徐永吉:上述种种行为,已经对中国在美留学人员的尊严造成伤害,也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可以说美方的行为正在使中美教育交流合作遭遇寒流,希望美方尽快纠正错误做法,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多做有益于促进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事情,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努力。

  中国公民赴美 为何亮黄灯?

  杨劲松:旅游便利化程度大打折扣 赴美中国游客心有余悸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 杨劲松: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数据表明,2018年中国访美的游客是302万人次,比上一年度增长了0.2%,应该说是细微的增长。

  但是从2018年7月开始,无论同比还是环比,中国访美的游客开始出现了下降,一直到今年4月份都是这样。我们特别注意到的是,旅游便利化的进程出现了波折,中国游客去美国感觉到不安全,心里有了负担,比较明显的现象是,中国游客入境的时候,可能会受到过多的盘查。甚至在境内,也会有这样的一些不必要的盘查。同时我们也发现,在美国境内可能出现很多的风险因素,有现实的,也有潜在的,使得我们游客心有余悸。

  王冠:中美彼此互信度降低 民间交往降温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中美彼此互信度在降低,民间交往在降温。尤其去年下半年,中方赴美整个旅游人数出现了拐点和下滑,这是2003年以来一个很明显的下滑。

  实际上中美之间,或者说太平洋东西两岸交互是非常频繁的,大概不到17分钟,彼此就有一架航班飞往对方。在这种情况下,美方频频设障,对于双方的民间交流可以说是迎头一瓢冷水,这样一瓢冷水对于中美关系来说,对于全球两大经济体彼此之间健康可持续的关系,是一种很明显的阻碍和破坏。

  2 美国高校担忧招生受影响 流失中国留学生

  在北京市的一家旅行社门店,工作人员透露,美国政府签证政策不断收紧,近日开始要求美国签证申请人提供社交媒体账号信息。微博、优酷、豆瓣、QQ等社交账号都包含在内,这使得赴美游客产生抵触心理,部分游客取消赴美计划。

  中青旅客户经理 赵彩娟:因为现在客人办理签证比较困难,所以一个团会面临着不能成团被取消的可能,比较之前发团的频数来说,整体少了。

  在上海,多家留学中介机构负责办理赴美留学签证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段时间的拒签率确实高了,赴美学生需要作好各项准备。

  赴美留学中介机构工作人员: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是肯定是增多了,拒签的风险变大了。

  在上海最大的民营旅行社——春秋旅游的门店,几位前来办理出国旅游的居民告诉记者,考虑到外交部和文化旅游部的赴美安全提示,他们都不去美国了。

  上海市民:本来打算去,现在不想去了。

  中国公民赴美旅游的热情在降低,留学市场也同样受到了影响。

  根据国际教育协会的数据,2017-2018学年,中国赴美的留学生人数超过36万人,占全部国际学生数量的33.2%,这一数字是9年前的3倍多。据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统计,中国留学生每年为美国带来了约130亿美元的经济收入。

  美国大学协会主席玛丽·苏·科尔曼认为,将这么多的中国留学生拒之门外将对美国产生不利影响。

  据科尔盖特大学招生办主任助理阿布尼介绍,科尔盖特大学的每个国际学生班级有75人左右,其中大约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中国。阿布尼表示,如果中国留学生流失,学校将面临财政冲击和校园文化的缺失。

  美国单方设限 到底谁受伤?

  杨劲松:失去中国游客伤害的不仅是美国旅游业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 杨劲松:失去中国游客,伤害的不仅仅是美国旅游业。虽然现在我们聚焦的是旅游业,但是旅游业在整个服务业里面居于中心地位,对于很多行业都有促进作用,乘数效应非常非常大。比如说航空业、制造业,包括工业、农业、消费比较集中的产业,实际上都受到旅游业的强烈影响。我们也可以看到,这对美国的就业影响也非常巨大,失去了中国游客,对于美国就业的负面影响,按照我们的估算可能在5.7%左右,而按照美国发布的数据来估算,这可能至少会导致2万个就业岗位丧失。

  王冠:美方频频设障 既损市场利益 更伤长期根本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美方对华频频设障,既损害市场利益,更伤害长期根本。

  先说市场利益,去年整个中国出境游1亿5000万人次,境外消费大约1300亿美元。对于世界各国各地来说,都觉得这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大红包。但是,现在美方选择了视而不见。

  中美建交40年来,中美之间的良性互动,对双方来说都是受益者,彼此了解,建立互信,才能承担起今天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全球经济和整个秩序推动的一个责任。实际上比起旅游、留学市场的经济账来说,如果美方对于这个大账没算明白,战略上潜在的损伤会更大。

  杨劲松:人员流动便利化是大势所趋 逆势而为不得人心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旅游研究所所长 杨劲松:中国出境游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各国采取各种方式来吸引中国游客,比如签证更加便利,费用在减少,时间在缩短,网点在增多,各种中文标志,包括适合中国游客习惯的一些服务,现在都在广泛地提供,这不是一个国家两个国家,是很多国家都在积极这样来做。应该说,在全球范围内,人员流动便利化是大势所趋。但美国现在这样逆势而为,会造成严重的问题、不得人心,不仅使得中国的游客和留学生,也会让其他国家的游客丧失信心。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