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运载火箭海上“首秀”成功

2019年06月06日 09: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发射现场。唐 克摄(中经视觉)

  经济日报讯 记者姜天骄报道:2019年6月5日12时06分,长征十一号海射型固体运载火箭在我国黄海海域实施发射,将捕风一号A、B卫星等7颗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我国首次在海上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

  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于2019年获得国防科工局正式立项。采用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实施首次海上发射技术试验,突破关键技术,验证试验流程,为我国快速进入空间提供了新的发射模式。

  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指挥金鑫表示,与传统的陆上发射相比,海上发射可灵活选择发射点和航落区,有效解决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性问题,也大幅降低陆地发射人员疏散成本。此外,海上发射可在我国东部、南部海域选择发射点,满足各种倾角卫星的发射需求,更可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效助推中国航天走出国门。同时,海上发射可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民用船舶资源、港口资源、测控资源,社会资源深度参与,实现航天技术与海洋工程的有效融合。

  首次海上发射与陆上发射差别非常大,成功的背后更多的是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的提升。长征十一号副总设计师管洪仁告诉记者,本次发射特点是“四新”,即技术新、环境新、流程新、模式新。首先,陆基发射台发射时不会移动,但海上发射平台是起伏波动的,因此采用了一种特殊的瞄准技术和动态条件下的发射技术来应对海水波动。其次,对火箭的控制和监测信号在陆基发射中通过有线通信系统传输,而在海射任务中,只能通过无线传输形式来实现,这是国内首个采用无线测发控技术实施发射的型号。再次,以往火箭的飞行安全控制需要地面人员监测和控制,而本次任务是由火箭自身根据飞行情况,实时自主判断和实施的,这也是我国火箭的首次自主安控。另外,以往长征十一号火箭要分几个部分运往陆基靶场,并在陆基靶场完成组装、测试。此次首次以箭星组合体形式整体出厂,由总装厂经铁路、公路运输至港口,到达海阳港后仅需2—3日的测试准备即可登船,后续还能实现火箭到港后直接登船。航行到指定海域后可随时进行发射,靶场工作流程大幅缩短。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