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9中国(北京)打击侵权假冒交流大会在京举行

2019年06月05日 1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作为2019年京交会的活动之一——2019中国(北京)打击侵权假冒交流大会及成果展示活动于5月31日在京举行。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反侵权假冒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

  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框架和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被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局长、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路政闽在会上介绍,2018年,全国行政执法部门查处侵权假冒案件21.5万件,公安机关破获侵权假冒案件近1.9万件,检查机关批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306件、5627人,全国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卷近32万卷,同比上升41.6%。

  她表示,打击侵权假冒,保护知识产权,人民群众关心,市场主体关切,国际社会关注,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励创新创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的发展的重要措施。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言楷介绍了2018年北京市打击侵权假冒的工作情况。2018年,北京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行政执法部门立案4666件,涉案金额1.94亿元,移送司法机关43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1个;公安机关破获侵权假冒案件7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0人;检察机关依法批捕案件299件、涉案人员471人,起诉案件465件、涉案人员622人;审判机关受理案件423件,审结417件,判决414人。

  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突出重点领域治理、持续推进区域协作,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现场还设置了成果专题展区,展示北京和京津冀晋蒙片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及成果,以此加大知识产权教育力度,提高公众对打击侵权假冒的参与感、认同感,增强全社会支持产权保护意识,营造北京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安全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