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试运行三天 累计通行4万余车次

2019年06月03日 14:1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 张佳琪)5月31日,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正式开通试运行。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经过三天试运行,自行车专用路运行情况良好。据统计,三天共计通行41744车次,最大交通量出现在6月1日晚19点到20点,骑行量为2856车次,交通量比较多的出入口是起点、龙泽站、回龙观和终点。

  据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城养中心)介绍,为做好自行车专用路通行保障服务工作,运行工作团队在工程建设阶段就提早介入,与建设团队协同工作。在开通试运行前期,结合自行车专用路特点及通行现状,与交通管理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交通管理通告》;与行业、属地、相关企业等部门一一进行了对接,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设置出入口、路段及休息区24小时不间断服务人员等,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及《通告》中电动自行车及行人劝导、自行车助力电梯引导服务工作,劝返电动车3945辆,劝返行人8069人,确保市民骑行安全、顺畅。

  在本次高温、降雨叠加的三天中,城养中心还组织人员在做好现场管理的同时,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巡视工作,梳理完善了设施和管理中存在的隐患,收集解决了部分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

  根据巡查梳理出的问题,城养中心增加了10处护网,共计310米;在龙泽中街及龙泽西路出入口设置隔离栏杆,将正常通行和出入骑行进行隔离;针对京张铁路施工路口增派通行服务人员,引导骑行;设置沿线垃圾桶11个,增派卫生间清理人员等。

  在三天中,城养中心还在出入口平台上设置了休息桌椅,放置了急救包,并设置了意见建议箱,在出现人员翻越进入位置增派了管理人员,清理遗弃自行车260余辆等。同时针对每日高峰时段及骑行交通量进行了实时调查统计分析,针对这三天难以解决的问题,逐一分析,制定工作计划。

  据悉,下一步,在原有早晚高峰时段安排基础上,针对龙泽口协调增加警力的同时,城养中心还将同步加密服务人员路段巡查频率;安排专人在进口远端进行电动自行车及行人劝离,与现有措施形成“远端劝阻,近端疏导”;加强监控值守力度,强化与现场服务人员协同配合机制;及时监测交通流量,遇大客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北京市交通委提醒骑行的市民,在注意安全骑行的同时,请保护自行车专用路上的公共设施,在体验美好骑行的同时,规范自己的骑行,让文明伴您出行。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