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实践

2019年06月02日 06:02   来源:经济日报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是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程的一条根本经验。在主题教育中,务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系统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统一思想中领会精髓,进而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面作出了深刻回答,并以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这些思想观点,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既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更形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党的大学习,在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中,深入领会其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当前所处的新时代,既与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一脉相承,又有很大的不同,面临许多新情况新变化: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在乱局中保持定力、在变局中抓住机遇,对我们党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时社会环境和现实条件发生深刻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我们必须通过这次大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一步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主题教育中推动全党大学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举措。我们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推动系统学习、深入学习,在全党全社会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对“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在提高学习本领中,努力提高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在新时代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