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生态环境部:防范权力滥用 出台行政处罚新规

2019年05月31日 09: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生态环境部昨天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适用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行使,以提升执法的公正性和精准性。

  据介绍,随着环境行政处罚种类增多,罚款处罚数额大幅提高,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也随之扩大,但由于地区差异和对法律条款的认识理解程度不同,各地制定的裁量基准存在较大差异。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李艳芳:同类的案件要得到同样的处罚结果,犯了相同的错,一家企业被罚了90万,一家企业被罚了20万,这个相差太大了,就会造成环境执法不公这个印象。

  《指导意见》要求,各地严格按照环境保护法及其配套办法规定的适用范围和实施程序,进一步细化规定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以及移送公安机关等案件类型和审查流程,对同类案件给予相同处理。生态环境部将在“全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系统”中设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计算器”功能,对处罚额度进行摸拟裁量。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