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第十四届北京文博会开幕 将举办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

2019年05月30日 0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月29日,观众在北京文博会东城展区欣赏特色文创产品。当日,2019年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在京开幕。17个主题展区精彩亮相,让观众感受文博会上的创意、创新。 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摄

  经济日报北京5月29日讯 记者李佳霖报道:5月29日,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分会场——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北京文博会”)在北京举行开幕式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来自境内外的国际组织和团组代表、文化创意产业界专家学者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暨论坛。

  为期4天的北京文博会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等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

  北京文博会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今年,在各主办方的全力支持下,北京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决定将北京文博会整体纳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作为京交会文化板块的重要内容,将进一步推动资源互通、品牌互促。

  北京文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在开幕致辞中说,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北京文博会将以“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集中展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业态,全面展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成就。

  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跨境融合,创新发展”“成就新时代的中国文化符号——2018至2019年度IP评价报告”等主题发表演讲。瞭望智库副总裁、《财经国家周刊》常务副总编辑程瑛在演讲中认为,这份《报告》对电影、连续剧、游戏等领域的74个文化产品IP的“出海”情况进行了评估,作为国内首份全面、量化评价文化IP“走出去”的研究成果,《报告》通过用户参与度、IP开发程度、国际用户口碑、中国文化体现程度4个要素,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各领域“走出去”的头部产品IP进行了量化分析认为,目前“走出去”的文化产品IP普遍存在中国特征不明显的情况。在文化“出海”的维度上,需要改变“流量为王”的模式,挖掘文化价值,实现高质量发展,使中国元素与文化产品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