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问题凸显 中通末端智能设备会成最佳解决方案吗?

2019年05月29日 15: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今,消费者网上“买买买”的能力凸显,快递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先来看一组数据,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8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7.1亿件,人均快件使用量为36件,较上年增加7件。

  随着包裹量的爆发式增长,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愈发凸显。其中,末端网点环节面临的人力资源稀缺问题尤为突出。如何解决末端运力的问题,成了不少末端网点不可回避的问题。

  中通苏州横塘经贸网点前来取件的大学生正在使用自助取件系统。

  中通苏州横塘经贸网点负责人赵红亮就面临着这个问题。“我们这个区域内聚集了多家快递网点,同质化竞争激烈,想要存活下去,网点只能在差异化服务上寻找出路,从而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赵红亮说,去年9月,经贸网点刚设立,网点收派件区域覆盖多所大学,当时面临的两个问题:一是房租和人员工资开支压力大,二是学生取件时间集中,等待时间长,取件体验差。

  赵红亮心想如何才能改变这一现状,既能减少成本又能提高客户寄取快递的体验。2018年10月,赵红亮引进了一套自动取件智能化设备。有了这套设备后,网点的问题迎刃而解:

  一是在同一区域内,同行普遍采取人工服务取件方式,赵红亮所在的网点却形成了服务的差异化,这有利于提升网点竞争力;

  二是节约网点成本,提升工作效率。网点一次性投入3万元买了这套设备后,网点服务人员减少至2人,其余人员安排至其他岗位,网点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

  赵红亮告诉记者,面对像大学生这样年轻的客户人群,他们对于科技化、智能化产品接受程度高,学习能力强,也有兴趣尝试,推广起来很顺利,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他们对快递公司的认知。此外,客户自助取件方式,通过闸机扫码验证、刷脸验证后便可直接带走包裹,真正达到了安全、方便、快捷。

  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中通快递也给公众展示了智慧末端体验场景。

  在日前举办的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中通快递也给公众展示了智慧末端体验场景。中通科技末端项目负责人马云介绍说,“中通最重视的是赋能和落地,服务网点,帮助网点。我们在苏州这家试点网点的设备投入仅有3-4万,也就是说三万块左右的价格就能收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末端门店,夜间不需要人值守,性价比极高,省下来的人力可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洗衣、管道疏浚等社区综合服务,还有广告、零售快消这样的便民增值服务。另外也能做到门店仓储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目前,中通全网每天送出超过3000万个包裹,有近3万个网点,覆盖全国超过98%的区县和近90%的乡镇。对于快递末端智能装备,中通科技团队也在不断探索真正符合网点需求的末端智能装备,致力于追求科技研发产品的高性价比与高实用性,让网点用得起、用得好、不重复投资。

  解决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问题,或许中通末端智能设备能给行业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