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北: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2019年05月29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5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中共河北省委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勤介绍新时代“赶考”路上砥砺奋进的河北,并答记者问。

  王东峰表示,河北将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乃至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70年取得辉煌成就

  “70年的光辉历程、70年的艰苦奋进,河北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燕赵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王东峰说。

  70年来,河北发展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的历史性巨变。全省生产总值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880多倍,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形成了基础雄厚的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一季度,河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6%,出口总值增长12.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9%和8.9%,多项经济指标创近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有关提问时,许勤表示,河北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去产能方面,河北省实行“四个一批”,即利用质量、环保、安全等法规标准倒逼退出一批;通过兼并重组、关小促大、保优压劣,压减整合一批;通过退城搬迁、减量置换一批;通过国际产能合作,转移输出一批;同时,积极推动先进产能走向全球。“四个一批”使河北钢铁企业由123家减少到64家,2013年以来累计压减钢铁产能8223万吨。

  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河北省主要从创新主体、创新能力、创新人才、创新生态、创新环境5个方面发力。河北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到5099家,计划今年突破7000家,3年内将突破10000家。

  “河北有15万家传统制造企业,不少产品产业处于中低端,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的空间巨大,向中高端迈进就是打造未来的竞争力,也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许勤表示,通过高标准高质量引领、工业设计、技术改造升级、产业链延伸、深度融合、创新驱动,河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正稳步推进。

  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

  王东峰表示,河北全省上下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河北张家口筹办冬奥会这“三件大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现在已由顶层设计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王东峰表示,雄安新区在实施建设过程中,着力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着力推进创新发展,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着力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智能城市;着力抓好改革开放,打造体制机制的新高地。

  王东峰介绍说,河北坚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重点,全力抓好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地和各市县承接平台建设。据统计,去年河北引进京津项目2516个,资金4308亿元,累计有1400多家京津高新科技企业到河北落户发展。

  “围绕筑牢首都的生态安全屏障,河北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采取一系列措施,治理大气污染,开展水域上下游流域治理,推动华北大漏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同时通过法律、经济、行政等各种手段确保河北的生态环境发生积极变化。”王东峰说。

  在介绍冬奥会筹办情况时,许勤表示,目前冬奥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在场馆和配套建设方面,组织近80个国内外规划团队高水平编制完成了10个专项规划和7个分区规划。以高质量、高标准精心组织项目施工,打造优质、生态、人文、廉洁的精品工程,76个冬奥会项目目前已开工70个,其他项目计划今年都将开工,确保按照时序满足测试赛需要,满足奥运会的需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