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疆和田:艰苦奋斗 屯垦戍边 代代相传

2019年05月27日 17:2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位于沙漠边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有一群默默无闻扎根奉献的老战士,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建设边疆,又将自己的子孙后代也留在了这里。艰苦奋斗、屯垦戍边,不仅仅流淌在老兵们的血液里,也已经成为了代代相传的家风。

  杨世福老人是甘肃临洮县人,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军五师十五团战士。老人今年91岁,他21岁参军。

  1949年,为粉碎国民党残余势力和民族分裂分子在和田发动武装叛乱的阴谋,杨世福跟随部队火速进驻和田!当年12月,1800名十五团的官兵走进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就这样,杨世福和战友们,迎着沙尘,冒着严寒,仅用15天行走了1580里,创下了徒步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行军奇迹,和平解放了和田。

  但随后还有新的战役在等待着他们,脱下戎装,铸剑为犁。这些沙海老兵们成为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军垦战士,推走一座座沙丘,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开垦出最初的良田。

  1955年,杨世福和从山东来投身建设新疆的王秀芳结合,俩人共养育了四个孩子。住地窝子,吃野菜,沙漠里开条田……老人一生艰苦朴素,这也深深影响着孩子们。

  70年来,杨世福老人和战友们,扎根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开辟出一片片良田、绿洲。而这些家庭的家风,那就是秉承“沙海老兵”艰苦奋斗、屯垦戍边的精神。杨世福老人的孩子们长大后也都成为了兵团职工,深受父辈的影响,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不怕吃苦的精神。

  残酷的战争和艰苦卓绝的年代早已远去,看到自己一生守护的这片土地越来越好,杨世福感到欣慰的同时,更不忘叮嘱后辈们为之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