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为基层减负做深做实 反对形式主义一直在路上

2019年05月27日 16:15   来源:华龙网   

  近日,重庆市委办公厅印发《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共制定了15条具体措施,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减负硬指标落到实处,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真正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

  措施很硬核、很刚性,也很细致入微。会议、文件瘦身缩减的比例都有硬杠杠;调研督查、绩效管理等都有清理和优化的手段;甚至推行信息化办公、规范政务APP、微信工作群等,都叮嘱到位。如此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实干者鼓劲,势必会赢得点赞。

  形式主义,通俗理解就是虚头巴脑、做表面功夫,尽整些没用的,当然,这是群众的观感。在某些热衷于形式主义的人看来,也不是全没用,其用来蒙蔽群众和上级部门。

  譬如,这些年在基层的“痕迹管理”现象屡见不鲜,搞微信群的“发送位置”功能来敦促下级下一线,进村要签到、入户要合影,并以此作为抓好工作的重要凭证,基层要用一根针串起上面千条线,怎么应对?一些基层干部工作现场成了“秀场”,一门心思只把汇报材料、台账、报表做得漂亮扎秤,图文并茂,实则充满欺骗意味。

  虚招太多,精力不够用了,形式太盛,惠民政策变形走样,浮夸风、造假风就频频出现,丢了求真务实好传统,多了急功近利而非沉心静气,造成了实干不如虚干、虚干不如假干的恶性循环,老百姓没有看到效果,没有获得感幸福感。

  诸如“痕迹管理”等形式主义现象出现在基层,根子其实在上面,源于上级相关部门督促指导和政绩考评太虚,走马观花,没有深入群众调查,检查各种落实。基层则可以虚与委蛇、造假蒙混、凌空蹈虚,文山会海连轴转,台账报表都美观,更兼影像高大全,实际却是注水造假。

  因此,我们理解了,为什么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中央要强调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特别是”,既反映出这样的问题还突出存在,需要重视;同时也是一种表态,要继续加大力度整治,反对形式主义需要永远“在路上”。

  我们也理解了,为什么要加强监督,包括巡视、专项巡视、回头看等各种强化手段,就是避免那些下有对策的“假装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避免“本末倒置”“掩耳盗铃”搞“纸上谈兵”“蜻蜓点水”的表面功夫,就是要让认真干事创业的人受到鼓励。

  形式主义从本质上颠倒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犯糊涂,唯上不唯下、唯虚不唯实,认为领导高兴满意才决定了个人政绩与仕途,所以不惜通过弄虚作假、竭泽而渔、寅吃卯粮来换取所谓“政绩”。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在思想深处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既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襟怀,对上少看脸色风向,对下多接民心地气,时不我待,不玩套路,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

  而今,措施出台,各级各部门领导一定要加大落实力度,让开会、发文、检查等回归推动工作的本位,立足基层工作实际,创新优化考核方式,真正把基层干部从各种“形式主义”的枷锁中解放出来,树立重视实绩的鲜明导向,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文/杨光志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