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华调查:新国货时代,你赶上潮流了吗?——解码“国潮”中的新制造(上)

2019年05月27日 14: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题:新国货时代,你赶上潮流了吗?——解码“国潮”中的新制造(上) 

  新华社记者张辛欣

  从大白兔奶糖唇膏、回力球鞋到故宫日历、改良旗袍……近年来,以新制造为代表的新国货频频刷屏,一股浓浓的“国潮”风在当下流行开来。

  究竟什么是“国潮”?看似平常的国货是如何引爆潮流的?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有一种潮流叫“新国货” 

  无纸化生活早已盛行的今天,一支签字笔也能引领时尚?当文具遇上国粹,产生的“化学反应”正颠覆很多人的想象。

  此前,晨光文具与京剧“联姻”,将生旦净末丑的扮相绘于文具之上,瞬间火爆市场。而因文创的融入,晨光把看似几块钱的小买卖做成了年营收80余亿元的大生意。

  一支笔的蜕变,折射了国货的“复兴”。

  回力小白鞋“踏上”国际时装周、非遗刺绣的卫衣“变身”街头流行……融入文化内涵、接轨世界潮流的新国货给人以新感觉。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在很多年轻人的生活中流行。去年“双11”当天,天猫平台上237个成交额破亿元品牌中,国货品牌占比过半。

  “让年轻人喜欢是国货转变最明显特征,也是‘国潮’兴起的关键。”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说,以90后为主体的“国潮青年”正成为新国货的消费主力。

  国货不仅“潮”在产品,更“潮”在走进生活的方式。体验式消费、网红“带货”、短视频传播等都加速国货走进年轻人的视野。

  抖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国货品牌内容量增长807%,传播量同比增长188%,其中,小米、王老吉等诸多国货品牌与抖音联合推出“快闪店”“挑战赛”等形式,拉近了与用户距离。

  “国潮”的背后是供给的创新。一系列为满足年轻人对品质、文化、个性等需求的创新,正推动国货不断焕发新的神采。

  有一种创新叫“新制造” 

  把国货变“潮”的,是全新的制造。当前,我国已进入了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质品牌的新阶段。曾是“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逐渐引领起世界风尚。

  “新制造”首先新在创意。

  月光白的底色配上一朵朵京绣的月季花,传统的图案重新设计提升,呈现在西式手包、名片夹、化妆镜等载体上,便成了“母亲节”的爆款。

  “用年轻化的语言对非遗进行解码,就会让人耳目一新。”制作方融今文化创始人殷丽莉说,当前,立足于传统文化,融入了现代生活美学价值的产品愈发走俏。

  创造,是注入了新理念、新文化与新思想的制造。今天,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需求和消费能力叠加。在商品之上,人们期待更多彰显文化底蕴、生活理念、美学价值的产业表达。通过融合创造,向消费者传递“美”的认知、生活的体悟是当下很多品牌的转型之道。

  “新制造”也新在科技。

  外观像咖啡机,打开却是电饭煲。不久前,小家电品牌九阳在伦敦发布的蒸汽饭煲颠覆传统的内胆导热,纯蒸汽加热不仅无涂层,更最大限度还原食材本身的味道,实现蒸饭、做菜“一键操作”。

  不用手洗的无人豆浆机、智能配菜的炒菜机器人、可远程调控的智能冰箱……人们日常生活的各种产品,几乎都在进行着智能革命。

  “软件正在定义生活。”工信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德文说,当前,不少带有“黑科技”的“新制造”为年轻人追捧。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到传统制造当中,不断开拓市场空间。被科技、文化等赋能的“新制造”,也不断释放潜力和吸引力。这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有一种趋势叫新融合 

  国货不再只是单一的产品,制造将不局限于造物本身。融合,成为“国潮”发展的重要趋势。

  今天,也许我们应该重新定义国货。打破原有的产品界线,国货在跨界中“玩”出新意。

  老干妈辣酱“印上”卫衣、泸州老窖推出香水……引爆市场的国货中,不少是从跨界中“求新”。

  围绕主业不断延伸,国货把路走宽、把品牌打响。比如,在服装领域,不少品牌开起了书店、咖啡屋、艺术馆,把视角扩展到生活,让消费者找到衣服之外的更多认同感。

  今天,也许我们应该重新定义制造。打破传统的模式,制造本身也在与消费、服务加速融合。

  服装品牌爱慕在工厂开设工坊,以体验非遗刺绣为主的工业旅游逐渐兴起;以陶溪川为抓手打造创客空间,景德镇将自身变为一个文化“IP”……把工厂“搬进”市场,生产制造也成为时下流行的“消费品”。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新国货计划,协助全国1000个产业集群全面数字化升级,全面扶持创意特色商家、老字号品牌。苏宁则推出“拼品牌”计划,将用大数据、云制造等孵化万家中小品牌。越来越多的渠道方融入,共享共创加速“国潮”的推及。

  “只要是中国创造、创新的产品就是新国货。只要是打动消费者的供给,就是新制造。”张庆辉说,未来,产品、产业边界都将改变,不变的是所有创新都将更加聚焦市场、聚焦不断升级的需求。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