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因为这件事,北汽董事长、中广核副总等大佬齐聚小城鹤壁……

2019年05月27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循环利用为标志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已成为新一轮工业化的重要内容。

  日前,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建生等部分“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获奖企业家、“全国优秀企业家”代表,齐聚河南鹤壁,就循环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转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这场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循环发展与先进制造的转型之路”专题座谈会,还吸引了众多河南本地企业及政府负责人参加,河南省副省长刘伟,河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河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以及鹤壁市长郭浩主要领导悉数到场。

  近年来,我国在循环经济和高端制造业发展迅速、成效明显,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会专家表示,要在政策环境上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多元化、分层次的协同合作机制,不断破解发展中的政策、人才、资金、研发等瓶颈,推动高端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

  加强高端制造是产业升级关键方向

  中国经济进入到了转型深水区,加强高端制造是产业升级关键方向。推进高端制造,加快转型升级,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不仅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方向,更是一项时代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

  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的渗透使得汽车逐步成为高端制造结合体,汽车作为离普通老百姓生活最近的复杂工业品,正在成为高端制造业的集成平台和关键连接节点,将对高端制造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国已经具备发展高端制造的优势条件,但差距仍然明显,要积极推动全产业链合作实现国产化的突破。同时,推动全领域创新,实现高端制造业全面有效发展。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建生:

  要及时补上高端制造领域短板

  高端制造和高质量的发展这条路,我们广核集团走得并不容易。过去引进的时候,只有1%制造是中国的,而现在国产率达到85%以上。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必然是也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发展。广核除了做核电站以外,还结合自己的技术和能力,在循环经济方面还做了一些探索。

  广核的战略定位是发电商和服务商,自己并不做制造业,我们和制造业各个同仁和企业形成共同体,大家质量好,我们建造质量好,发电能力就强,对此我们感受很深。目前,我们的设计能力已和国际同行在同一起跑线上,有些方面还更高好,运营也是国际一流,但在制造和建造方面,我们还有短板要补。

  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处长王文远:

  突出循环发展的引领作用

  循环经济最核心是工业循环经济,工业的循环经济最核心的主要是开展各种废弃物综合利用。2012年,国务院印发国家级循环经济的规划,把循环经济贯穿于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循环经济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随着经济中高速的增长,资源消耗的刚性增长仍然持续增加,我国资源能源高度依存短期还是难以转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资源永续利用,确保我国资源战略安全重要的保障。

  加快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空间格局和产业链格局,要以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为核心,突出循环发展的引领作用;要以制度供给为突破,以创新驱动为重点,打造循环经济的发展双引擎;要以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为抓手,实现工业固废重点区和重点行动的突破。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李亚平:

  加大先进制造的“极端制造”

  围绕先进制造,应该加大先进制造的“极端制造”,其中我们在“极大”做得很好,在“极小”方面加强研发和开发,满足电子产品和仪器设备的要求。

  加大对基础研究特别是围绕着技术材料、工艺、零部件等方面强基础工程,一方面是适应我们国家由大到强的转变,另一方面也通过在基础领域的突破,带动整个技术集群的突破。

  建设一批国家新兴工业化示范基地,对产业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可以从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入手,从制定规划、发展攻关到组织落实,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作用。

  河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涛:

  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不能按部就班

  高端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们在重大专项设备、成套设备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必须承认差距也很大,自主创新的东西少,颠覆性的技术少。

  单打独斗能够打出一片天地是很难很难的,必须要有环境和支撑,必须形成产业链系统性的作用。重大设备、重大装备的研究,投资大、竞争大、见效慢,政策、人才等方面的瓶颈一定要破除,同时还要争时间,高端制造业4.0时代不会很长,不能按部就班去做,必须有充分的紧迫感。

  中国企联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用三个“立足”推动三个“转变”

  要立足低碳发展,向绿色制造转变。在在绿色发展上,坚定不移按照中国政府做出的承诺去前行,力争实现集约高效、无废无害无污染的绿色发展。

  要立足自主创新,向先进制造转变。创新是一个过程,我们既要有一个明晰的目标,又要有切实一步一步往前走的具体措施,在这条路上不能停步,而且要一步一步往前走。

  要立足信息化建设,向现代服务型制造转变。从研发端、设计端一直到供应端、消费端、服务端,这是能更大体现增值环节的地方,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要不断构筑范围更广的供应链,向价值链的高端迈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