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架起民心相通桥——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

2019年05月26日 0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5月15日至22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充分展现了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所长刘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文明交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本次大会的召开顺应了当前合作发展大势,就亚洲文明多样性和各文明之间交流互鉴进行深入研讨,架起了各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

  刘卿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的情况下,各国更需要多种形式的对话和交流,在政治、经济、安全、文明等方面都应开展对话、增进了解,达成更广泛共识。“尤其是有一些国家刻意挑起文明冲突,人为制造文明隔阂,有些言论将国家之间的竞争上升到文明和文化冲突,这些行为都是极其不可取的。”刘卿说,对于亚洲国家而言,各个国家有自己不同的文化背景,迫切需要一个沟通对话的平台。

  近年来,中国在亚洲和世界范围内与有关国家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活动,为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创造了良好条件。刘卿认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覆盖了亚洲的各个国家,又向世界各文明开放,体现了兼收并蓄、共同进步的文明理念。

  本次大会期间举办了规模盛大的亚洲文化嘉年华和丰富多彩的亚洲文明周活动,在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基础上发布了会议共识文件。同时,参加大会的中外机构签署一系列多边、双边倡议和协议,发布一批重大项目成果和研究报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刘卿认为,大会催生了不少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具体务实措施,展现了亚洲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未来,亚洲各国应进一步落实会议成果,在艺术、教育、旅游、影视、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亚洲各国的文明就像是百花园里的花朵,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卿认为,各国之间应加强文化艺术成果方面的交流,比如绘画、建筑、音乐等,因为艺术的交流可以直达人心,实现心灵的沟通和共鸣。教育也是促进交流的重要方式,因为无论是经济增长、科技发展、技术创新,各个国家有不同的强项,通过教育能够互相取长补短。(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