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热热热!北方8省市区迎战今年首轮高温

2019年05月22日 1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脱离了冷空气的束缚,北方气温犹如脱缰的野马连连攀升。从今天(5月22日)起至25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辽宁、内蒙古等8个省市区不少地方气温将超过35℃。

  迎战今年首轮高温天气,你准备好了吗?

  首轮高温天有多嚣张?

  小满节气后,风止雨停,正是夏季大规模扩张的时节。未来三天,全国大部气温继续上升,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升温至30℃或以上。北方太阳辐射更强,升温幅度明显高于南方,尤其是东北、华北、黄淮一带将出现今年首轮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4日,黄淮大部、华北中东部、东北地区西南部及等地将出现35至37℃的高温天气,其中北京南部、天津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部、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至39℃,局地超过40℃。

  其中23日高温范围最广、气温最高,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辽宁等地部分地区将遭高温。24日高温范围向北扩展至内蒙古东南部等地。

  同时,西南地区的炎热少雨天气还将持续。5月以来,云南、四川南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至4℃,局地偏高4℃以上,有29个县(市)气温突破5月最高气温极值。

  短期内,云南大部、四川南部仍然没有明显降雨,气温持续偏高,旱情将继续发展,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仍为高或极高,要继续做好森林防火以及抗旱保水工作。26日以后,云南的雨季有望逐步开启。

  今年高温来的是不是偏早了?

  随着气温升高,夏季的势力范围将大幅扩张,像是北京等地或将入夏。北京市气象台也于5月21日下午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从历史资料看,北京观象台自有气象记录以来(1951至2018年),有17个年份在5月下旬出现过35℃及以上高温天气,极端最高气温达41.1℃(2014年5月29日);1965年5月下旬曾出现过连续4天超过35℃的高温天气。

  相比之下,沈阳的高温更加罕见,从目前预报看,沈阳可能在24日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如果24日出现高温,将成为有气象纪录以来最早的一个高温日(原纪录为2001年6月3日的36.0℃),并将打破当地5月的气温极值纪录,炎热程度可见一斑。

  才5月下旬,高温天气缘何而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解释称,由于华北、黄淮一带受中纬度西风带高空暖脊天气系统影响,盛行下沉气流,天空晴朗少云,多晴空辐射,白天地表温度上升较快;另外受到山脉背风坡下坡气流增温影响,尤其像河北太行山背风坡一带,使得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北京等地气温上升,多方面效应共同导致此轮高温天气的出现。

  数据显示,今年的高温季比常年稍早,城市当中,北京提前19天(今年预计高温日:5月22日/常年首个高温日:6月10日)、天津提前13天(5月22日/6月4日)、济南提前11天(5月23日/6月3日)、石家庄提前3天(5月22日/5月25日)、郑州提前2天(5月22日/5月24日)。

  不过气象专家表示,常年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季,就是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开启,总体来说,今年华北、黄淮来的稍偏早,但仍符合常年平均状况。

  迎战高温天 攻略有哪些?

  健康避暑,公众首先要了解高温天气对人体有哪些影响。最常见的就是中暑,表现为高温天气下身体突然出大汗,然后胸闷、恶心、乏力;

  同时,感冒的病人会相应增多,因为人们都贪凉,喜欢开空调,吃大量冰镇食物,这样容易患热伤风,增加胃肠道疾病发病率;

  对于年老体弱的人群来说,酷热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呼吸系统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

  专家建议,公众尤其是老弱病幼等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应减少外出。外出时,则要尽量避开中午最热时段,即10时至16时,可以打伞、戴帽子,穿宽松的棉质浅色衣服,并涂抹防晒霜,避免晒伤;

  在室内要注意降温通风,必要时使用空调和电风扇,且开空调的时间不宜过长。桑拿天汗液蒸发慢,温度降不下来,人体会不断出汗来自我调节,造成大量失水,应及时补充水分。

  此外,还需饮食清淡,过于油腻的食物不利于补水。

  (经济日报经点科学工作室出品 记者郭静原)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