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居民医保新变化丨提高获得感

2019年05月21日 10:06   来源:经济之声   记者 丁华艳

  根据国家医保局、财政部最新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城乡居民医保将迎来一系列政策利好和改革,从筹资标准提高、报销比例扩大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并轨,这一系列的调整将带来哪些影响?

提高获得感

  《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费用统筹及支付机制,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重点保障群众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因此,通知一经公开,最先感受到利好的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和他们的家人。

  我妈是普通退休工人,她有糖尿病、高血压,一个月需要近三四百块钱的门诊费和医药费。我觉得对我妈妈这种类似的人群来讲,肯定是一个很大的福音,门诊药费至少可以报销50%以上,肯定能减轻压力。 

  在此之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居民医保报销政策是:有严重并发症的慢病,才会被纳入居民医保门诊报销范围,比如:高血压患者出现心衰、肾功能衰竭、脑中风、脑出血等情况,才会有特殊门诊可以享受一定额度医保报销。因此,一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往往因为经济压力,没有坚持服药,反而加重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湖南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然说,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有助于慢病患者坚持服药,从而降低并发症的发病机率。 

  慢病的特点就是需要长期服药,长期监测。平常如果能把血压、血糖控制好,能把平常的隐患控制好,那么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几率就要小一些,病人的生活质量就会改善,整个社会医疗成本也会有所降低。 

  其实,3月份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就已经明确提出: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因此,国家医保局、财政部的通知发布后,各地也在加快高血压、糖尿病用药门诊报销政策的落地。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艳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将慢性病,主要是农村高血压、糖尿病病人的门诊慢性病待遇纳入我们的城乡居民医保支付范围,我们也将认真抓好落实,今年必须要实施!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处长张均总结了河北之前的工作经验,他认为,高血压、糖尿病用药门诊报销政策落地后,不仅方便了患者,一定程度上也可以降低医保负担。 

  以前我们省也都建立了统筹区,都建立了门诊慢性病报销制度。这一次国家提出要求后,我们会进一步完善门诊慢性病的报销制度,让以前那些得慢性病的患者不再通过住院去报销,而是通过在门诊治疗、用药后纳入医保报销。这样一方面是方便患者看病,另一方面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医保费的负担。 

  除了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通知》还强调,要提高大病保险保障功能。这也是一项提高老百姓获得感的改革,一方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另一方面,大病保险起付线将降低并统一,原则上按上一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确定。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险处处长张均:

  这是国家在建立大病保险制度后,第一次提到要提高报销比例。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可以让老百姓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报销之后,更早进入大病保险的报销,也可以让老百姓负担更少的钱。 

  为了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通知》要求,加大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的支付倾斜力度,贫困人口起付线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一系列改革提高了城乡居民医保的保障力度,但人民群众的这些获得感靠什么保障呢?《通知》明确:2019年城乡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整体提高60元,其中财政补助标准新增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20元。过去十几年来,各级政府一直持续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2007年人均补助40元,到2019年增至520元,翻了13倍,对减轻参保群众缴费负担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据通知,新增财政补助的一半,也就是15元,将用于提高大病保险保障能力。

  前年国家就提出,从每年增加的财政补助中拿出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大病保险是在城乡居民比较高的医疗费支出的情况下,进行了二次报销,能够进一步减轻患者的个人医疗费用负担。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