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信用卡持卡人,这样用卡更省钱!

2019年05月20日 1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这个移动支付非常便利的年代,消(fu)费(qian)是这么的快捷,以至于我常常感受不到钱的流失,直到还款日那天……”

  别哭!广大的信用卡持卡人们,请跟着生财君的脚步,了解这些知识,让您的信用卡更划算!

  有一些小伙伴问,移动支付时代,出门难道还要带张卡吗?实际上并不用,如今要使用信用卡其实很简单,浙商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陶嵘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需知道卡片的相关信息,绑定各类PAY及各二维码进行支付就行了。就像我行推出的信易卡,它可以是虚拟介质的,能做到实时申请、实时审批、实时发卡,从客户申请卡片到激活使用整个流程最低仅需10分钟就能完成,充分满足了现在年轻人追求速度、突破传统的特点。”

  在信用卡的使用上,有这样一些重点,陶嵘表示,信用卡的主要作用是用于消费,在使用过程中首先要注意用途规范,例如不能用于购房、投资股市等投资经营领域。其次要注意用卡安全,保管好密码、卡片信息,防止信息被不法分子窃取,造成资金损失。第三要根据账单金额,在最后还款日前按时足额还款,如果未还足账单中的最低还款额,会造成逾期,影响征信记录,除了需要支付利息之外,还需支付违约金;如果还足了最低还款额,但未偿还足所有还款金额,仍需要支付相应的利息。

  换言之,只要及时还款且还足了,咱的钱就更值钱了!

  当然了,倘若确实资金紧张,该怎么办?“可以在最后还款日前申请账单分期,分期偿还。”陶嵘说。

  可是,如果恶意欠款,会承担什么后果呢?

  “客户如果恶意欠款,首先银行会据实上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影响客户的征信记录;如果经多次催收仍然不归还的,银行可能会提起对客户的民事诉讼,经诉讼仍不归还的,可能被列入失信人名单,影响客户日常生活;恶意拖欠本金超过5万元,可构成信用卡诈骗罪,需承担刑事责任。”陶嵘说。

  具体来看看吧:

  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相关条款显示,一旦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失信被执行人”的出行度假、买房、子女教育等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消费行为都将被限制。具体而言,失信人群不得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高铁等,不得居住高档宾馆酒店,不得在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高消费,不得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不得旅游度假,不得让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不得购买高额保险理财产品等。

  根据我国《刑法》第196条规定,对于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持卡人,经认定数额较大的,将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及2万到20万元的罚金;而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将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也借生财君宝地,呼吁广大公众珍视个人信用、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当持卡人未能及时还款时,银行通常会通过短信、信函、电话、实地拜访等多种方式进行提示,同时也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型移动渠道向客户发送服务信息,让客户第一时间了解自身的用卡情况。”浦发银行信用卡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确实存在还款困难的情况,持卡人可通过账单分期、最低还款等方式缓解还款压力,或主动与银行取得联系沟通还款方案,切不可消极逃避,最终造成对个人信用记录不必要的损害,进而严重影响日后银行贷款和信用卡的申请,在金融领域“寸步难行”。

  再次提醒,请小伙伴们一定不要恶意欠款!

  此外,生财君还找到了一些信用卡省钱小妙招,一起来看看:

  Q:忘记还款怎么办?

  A:目前各家银行都有自动还款功能,只要将您的信用卡绑定借记卡开通自动还款功能,即可在到期还款日期从绑定的借记卡中扣除相应账款。通常各家行都会给予客户1-2天的还款宽限期。

  Q:还款收费怎么办?

  A:目前支付宝、微信的信用卡还款功能都需要持卡人支付一定的费用,但其实还是有很多免费的渠道。比如说各家银行的手机银行基本都提供了给本行持卡人免费还款的渠道,另外持卡人还可利用各家银行的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功能,向其他行的信用卡进行免费转账还款;同时银联云闪付App的信用卡还款功能,支持各类银联信用卡的还款,上述还款渠道目前都是免费。

  Q:购买大件物品,信用卡额度不够,银行的理财又不能赎回怎么办?

  A:浙商银行等商业银行推出了个人资产池的功能,只需将自己的理财产品进行质押,即可联动调整信用卡额度,理财收益不受损,又可以提高信用卡额度,一举两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钱箐旎)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