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公务员群体,你还在采用“存取定活”传统理财模式吗?

2019年05月20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收入稳定、工作体面,公务员群体长期被视为端着“铁饭碗”生活的人,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诸多毕业生的青睐。但多家金融机构的调研却显示,公务员群体的理财方式仍局限于“存、取、定、活”的传统模式,投资方式也不够多元化,因此,如何打理好“固定薪金”成为该群体亟待解决的问题。

  “公务员虽然工作稳定并且有固定的收入来源,但他们的工资水平并不是很高,同时,由于工作较繁忙,他们的投资方式通常较传统,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种类繁复的理财工作,多以单一、简易的银行理财为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南礼士路支行个人客户经理杨琳说。

  为此,建议公务员群体选择合理的资产配置方式,更好地为家庭生活品质提供保障。

  举个例子。刘先生、王女士夫妻二人目前都在机关单位当公务员,其中,刘先生34岁,年薪12万元,王女士32岁,年薪10万元,年公积金2万元,两人单位均保险齐全。夫妻二人育有一子,目前在上小学,刘先生一家现住北京一套70平米的公寓里。两人生活比较节俭,现有30万元存款,家庭主要开销为孩子教育和赡养老人,无其他外债。

  “像刘先生这样的家庭,属于典型的成长期家庭,收入相对稳定,支出也较为固定。”刘琳说,因此,建议夫妻二人可将近期的理财目标定位于“以保险规划及子女教育金规划”,同时将“退休规划”作为远期目标。

  具体来看,一是增加保障,可选择性投保。

  除单位给投保的基本社会保险,刘先生和王女士目前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二人正处于青壮年时期,都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支柱,他们共同承担着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的义务。因此,在考虑转嫁风险的基础上,应着重弥补夫妇二人如发生意外而造成的家庭收入损失,各自购买一份重疾险或健康险,同时还可为孩子购买一份医疗保险。

  二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尝试多元化投资。

  公务员群体要摒弃旧式简单的“存、取、定、活”理财模式,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尝试多元化投资。

  也就是说,可尝试按照风险从低到高的排序,依照资产配置阶梯图,将无风险投资和风险资产进行搭配,将资金分为四个层级。第一层级为备用金和应急资金;第二层级定期存款、债券基金、国债投资;第三层为银行理财产品、期缴保险产品等;第四个层级为股票、黄金投资、期货投资等。

  三是及早储备孩子的教育基金。

  公务员群体通常接受过高等教育,社会地位相对较高,因此对子女未来的教育也非常重视。对于公务员家庭来说,虽然不需要为教育资金的筹集问题而大伤脑筋,但如果发生一次性的大额支出,仍会较大程度影响家庭现金流。

  因此,子女教育金的准备要遵循“从宽准备、从早准备”原则。例如,采取基金定投或每月固定投入一定额度的理财产品,为孩子的未来教育储备资金。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基金投资通常较难准确地判断市场涨跌,因此建议尝试一些期缴保险产品,或专业理财机构推出的定额定期理财产品,以满足子女大学四年以及出国留学两年的费用。

  四是通过养老规划保证退休生活的品质。

  随着生活成本逐年提高,人均寿命不断延长,养老金的需要往往会超出人们的预期。如果想在退休后仍然保持现有的生活质量不变,仅靠社会养老是远远不够的,应尽早筹备养老金,提早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规划。因此,建议将每年的节余资金进行基金定投或购买年金型养老保险,提前储存养老金,为退休后的生活质量提供保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