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大桥越山海 争光“中国造”——湖北桥梁企业坚持自主创新迈向世界一流纪实

2019年05月19日 0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数据显示,世界在建的主跨1000米以上悬索桥有13座,中国占9座;世界建成和在建跨度600米以上的斜拉桥有21座,中国占17座;世界已建跨度420米以上拱桥有12座,中国占9座;世界已建跨度250米以上预应力混凝土桥梁有20座,中国占12座。这些世界级大桥中,约八成由湖北桥梁企业承建或参建。

  一座座大桥,或飞跃惊涛骇浪,或穿越悬崖陡壁,将在世界桥梁史上书写出新的“中国名片”。

  砥砺奋进:视质量为生命

  62年前的初秋,在武汉长江大桥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正忙着铲下已装好的铆钉。

  时任武汉长江大桥施工组织设计小组组长的赵煜澄回忆,大桥钢梁拼装两个月后,发现固定桥梁杆件的上万颗铆钉,与孔眼间有2毫米缝隙,出现松动,“拼装马上停工,直到新铆钉填满缝隙,先期铆钉全部弃用”。

  桥梁技术含量高、施工挑战大,重重风险伴生而来。“桥墩要防洪水、抗地震、防船撞,桥身还需面对来自各个方向的压、弯、扭、拉等形式受力,夸张点说,就像揉面、拉面过程中的面条,一不小心就断裂。”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说。

  第一次带队修建长江大桥时的一次经历,让中交二航局沪通大桥项目经理杨志德记忆犹新。彼时,江阴长江公路大桥200多米高主塔塔冠浇筑进入尾声。混凝土泵突然出现故障,前期浇筑的混凝土凝固,与后浇混凝土间产生缝隙。

  按常规,这类缝隙可按施工缝处理,但可能影响桥塔受力。杨志德毫不犹豫组织上百名员工,凿除300多立方米已浇筑的混凝土,重新浇筑。耽误的半个月工期,经他与员工一起24小时轮班连续作业最终追回,如期完工。

  去年9月16日,台风“山竹”正面袭击珠三角。港珠澳大桥上,实测风速最高超过每秒55米。强台风过后,港珠澳大桥安然无恙。大桥主体结构、岛上房建及收费站结构、交通工程附属设施均未受损,人工岛上建筑的窗户玻璃没有一扇破裂。2017年以来,这个代表中国桥梁建设最高水平的“世纪工程”先后在3次强台风面前展现了“钢筋铁骨”。

  承建港珠澳大桥桥梁工程3个土建标段中工程量最大、结构形式最繁杂的CB05标段的中铁大桥局项目经理谭国顺说,台风如同一次次“超大规模的全尺模型风洞试验”,充分验证了以港珠澳大桥为代表的中国桥梁建设的高超技艺和质量。

  质量就是生命。60多年来,湖北桥梁企业的设计施工规范与标准日趋严格,建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加上各类质量监控、后期养护技术与设备投入使用,让建在山谷、江河、海峡间的各类大型、特大型“中国桥”,犹如一座座坚固的钢躯,保障着频次越来越高的汽车、火车、轮船安全通行。

  自力更生:创新驱动立潮头

  4月1日,记者在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施工现场看到,整个大桥的主缆已缠丝完毕,两根金黄色的主缆在天空划出优美的弧线。该桥主桥双层双向12车道,是世界上通行能力最大、使用功能最完备的大跨悬索桥。

  “大跨度桥梁技术上世纪在美国、欧洲、日本得到了发展,而进入本世纪后,中国在质与量两方面都引领了世界。”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前主席伊藤学感叹。

  “正是由于多年来坚持创新发展,我国桥梁建设已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自明自信地说。

  在福建平潭,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正在顺利延伸。为了在汹涌浪涛中站稳,“湖北建桥人”在海上桥梁施工中首次采用全栈桥法,搭建起了有141个篮球场大的桥梁施工平台;为了让大桥能用120年,他们挖出世界上最大的钻孔桩基,直径4.5米……“湖北建桥人将中国跨海大桥建设推入一个崭新阶段,为未来在更广阔的海域内建桥打下基础。”刘自明说。

  在孟加拉国梁帕德玛大桥施工现场,中铁大桥局自主研发打造的“天一号”浮吊船轻松地吊起3600吨的大吨位钢桁梁;在港珠澳大桥施工现场,亚洲最大的海上吊装作业船“振华30号”稳稳地将重达6000吨的沉管精准“楔入”海底。

  此外,高性能、高强度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宗余介绍,武汉长江大桥所用桥梁钢全部从国外进口,芜湖长江大桥上首次使用国产Q370(1平方毫米能承受37公斤的拉力)桥梁钢,在建沪通长江大桥使用的国产桥梁钢强度达到Q500,“几年就能研发一个新钢种,武钢的桥梁钢占国内桥梁用钢近七成份额”。

  勇担重任:书写大国工程名片

  日前,江苏省常泰过江通道正式开工,主跨1176米的主航道桥,一举超越在建的沪通公铁两用斜拉桥(1092米),成为新的世界之最。

  “仅长江上,我们就有16座大桥在建。”刘自明介绍,目前中铁大桥局同时建设着多座世界级大桥。武汉,主跨1700米的杨泗港长江大桥一跨过江,建成后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公路悬索桥;镇江,主跨1092米的镇江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悬索桥;平潭,全长16.34公里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世界最长跨海公铁大桥。“通过这些世界级桥梁建设的锤炼,湖北桥梁企业的实力正在大跨步提升,包括常泰过江通道在内的大跨度桥梁建设的难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攻克。”刘自明说。

  中国桥梁究竟实力几何,还需要在海外市场上与国际桥梁企业同台竞技来检验。高宗余说,本世纪初,大桥局首个海外中标的孟加拉国帕克西大桥,设计使用美国标准,施工所需钢筋和水泥等材料须按美国标准采购;施工试验结果认证,须按美国标准执行。

  如今,按中国标准建设的“中国桥”已遍布亚洲、非洲、欧洲。

  “湖北桥梁企业近年来大量拓展海外业务,参与国际竞争,不仅代表着中国企业‘出海’探路,更能让世界共享中国桥梁建设发展成果。”中交二航局董事长由瑞凯说。(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柳 洁)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