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文化+旅游+城镇化”推动甘坑客家小镇旧貌换新颜

2019年05月17日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十五届文博会甘坑客家小镇分会场今天(17日)启动“小凉帽文化节”,围绕中国非物质文化超级IP动画“小凉帽”的动画及系列作品首发,原创八大IP、八大文旅品牌集中亮相,第三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奖同步启动。

  甘坑客家小镇是深圳市龙岗区以“文化+旅游+城镇化”推动发展的代表性项目。20世纪80年代前后,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经济发展十分迅猛,甘坑村却因环境恶劣始终没有得到发展机会。2016年5月,深圳市龙岗区政府、华侨城集团、甘坑生态公司签署“华侨城甘坑新镇”合作协议,总投资约500亿元,华侨城以创意、管理和资本介入,通过IP文创、VR内容产业、古镇生态旅游和旧城改造实现产城游一体化,2018年陆续建成,全面对外开放。

  如今,甘坑客家小镇已旧貌换新颜,曾经破败的废弃小巷培植出人文风情浓郁的“清新巷”,既保留了客家原住民老宅旧貌,又赋予其全新的旅游观感。这里还建起了以“传承家风家训?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以中国传统人生“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为核心内容设计的家风家训馆;陈列甘坑凉帽、蓑衣、打谷机等客家农耕民俗用品用具,鲜活呈现客家人的农耕生活的甘坑博物馆;另有经荒地改建的客家婚庆文化体验地凤凰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侨城文化集团深挖客家凉帽的文化内涵,开发“小凉帽”文化IP ,开启客家文化IP模式。如今,新一代凉帽宝宝以亲切、萌态的形象代言甘坑,通过与新型城镇化,影视、动漫、文化旅游等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途径,助推甘坑客家小镇IP Town模式全新发展。其中,IP+VR亲子度假酒店以“凉帽宝宝的家”为主题,将小凉帽IP元素植入酒店空间与用品;小凉帽主题农庄引入传统自然游乐方式,可体验客家农耕文化。此外,这里还有用VR/AR/MR/XR+娱乐的呈现方式,融入原创数字内容的V谷乐园,以及以“小凉帽”为角色元素开发的绘本、手办、魔幻光盒、古诗互动学习卡等约300种文创衍生产品。

  据介绍,在三年的开发历程中,甘坑客家小镇通过小凉帽IP布局全产业链,打造IP主题化度假产品,带来了“吃、住、行、游、娱、购”全方面的服务内容。小镇以独特的发展模式被列为深圳提升改造 “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并荣获2018博鳌旅游奖年度文旅小镇品牌榜大奖,“小凉帽”动画片还获得2018年“优秀原创动漫作品版权开发奖励计划”银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杨阳腾 姜天骄)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