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合龙 系长江上最宽的大桥

2019年05月17日 07: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昨天(16日),长江上最宽的大桥——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实现合龙。

  昨天上午10点,随着现场工人完成最后一段钢箱梁的焊接,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正式实现合龙。据了解,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桥面宽48米,是目前跨越长江桥面最宽的桥梁,主跨938米,主塔塔高279.5米,一千多米的钢梁中没有横梁,仅依靠斜拉索的拉力支撑,远远望去,桥面好像“悬浮”在空中。这样的设计能够起到很好的载重、抗震和抗风作用。

  中铁大桥局青山长江大桥项目工程师 李勇:整个钢梁是通过斜拉索进行竖向的吊挂,所有的钢梁吊重都是通过斜拉索传递到主塔上的,这种全漂浮体系比原来常规的(结构)更有优势,一是大跨,第二个重载,比如如果有大的地震,它这个可以像荡秋千一样纵向来回荡可以在两米一的范围内。

  据了解,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是武汉第十一座长江大桥,主桥位于武汉最大码头和最大锚地之间,是长江武汉段的黄金航道,航运极为繁忙,桥位处水深航道窄,水上施工安全风险高。该桥设计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时速100公里,建成后,对缓解武汉过江交通压力、增强武汉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中部地区现代物流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单晓冰)